蜂糖白粽

【喻黄】绵绵 10

大概还有两更

------

【10】


通了大半个宵,黄少天理所当然地睡到了中午。

熬夜太狠的损耗根本不是睡眠能补足的,黄少天狠狠往脸上抹了几把冷水,脑子里依然浆糊一样,太阳穴一跳一跳地疼。他拉开房门,自己都觉得跟个丧尸似的,就这么直着眼走到冰箱前,开门,手指伸向冰汽水——

一只手按在了他手上。

黄少天机械地拧转脖子,他甚至怀疑能不能听到吱嘎吱嘎响,喻文州在很近的地方笑着看他:“空腹别喝汽水,很快要吃饭了。”

喻文州没有松手,就这么拖着他的手腕带进餐厅。黄少天脑子里一片浑浑噩噩,任凭喻文州牵着他走,没有反应,不知道是睡眠不足还是怎么,每一步都像踩在棉花上。

卢瀚文已经坐在餐桌边了,正在摆弄手里的iPad,看见黄少天进来,活力十足地和他打招呼:“黄少早上好啊!”

黄少天也在桌边坐下,喻文州的手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松开了。黄少天抬手掩住了一个哈欠:“早上好——哦不是,中午好啊小卢。”

卢瀚文仔细向他脸上看了看:“黄少你没休息好啊?”

“还行吧,”黄少天有点心虚地瞟了眼喻文州,“人老了熬不动夜。”

说完这句话他就卡住了,房间里一共三个人,很明显他不是最老的那个,却肉眼可辨地最没精神。好在剩下两个人都没说什么,卢瀚文平板里的游戏开了个新关,而喻文州只是笑笑,又回厨房去了。


他们家的厨房是开放式,和餐厅连在一起独立成一个房间。黄少天盯着喻文州的背影无意识发呆,后者正在灶台前忙碌,娴熟自然得不像第一天来这儿。喻文州简单煲了壶汤,这个时间差不多可以关火,揭开锅盖的瞬间那些水汽一拥而上,他的半个脑袋几乎都没了进去。

“对了少天,厨房我没打招呼就直接用了,不介意吧?”水汽里喻文州的声音也显得湿漉漉的。

“什么?”黄少天一个激灵被扯回现实。

喻文州转过头看他一眼,抬手关小了抽油烟机:“上午看你没起,就直接借用厨房了,没来得及给你说一声。”

喻文州的目光莫名让黄少天觉得自己像那种醒瞌睡的小孩子,他不由得挺直腰板,摆摆手说:“这有什么,你随便用吧。”想想又飞快补上一句,“该我谢谢你。”

的确是他比较不好意思,一个做主人的在卧室里埋头大睡,什么都没交待,到头来还得喻文州自力更生开火下厨。但他也的确不擅长类似的客套,相反喻文州就能把什么话都说得很真诚。


根据喻文州的估计,离开饭大约还有15分钟。厨房里已经没什么可以帮的忙,黄少天有些无所事事,干脆凑过去一起看卢瀚文的平板。

他是在玩一款解谜类游戏,第一人称视角,做得格外逼真,主角正被困在一个房间里来来回回较劲。黄少天旁观了一阵,在一个解开机关的方式上和卢瀚文产生了分歧,一大一小一通争执,结果谁都没能成功试出来。两个人还要争,喻文州走过来把一盘菜放在餐桌上。

“先吃饭吧。”

黄少天推着卢瀚文去洗手,临走卢瀚文不甘心地又把平板交给喻文州,这样那样地一通交待。两个人在洗手间折了个往返,回来看喻文州正笑眯眯地坐在桌边,看他俩进来,把面前的平板一推:“解开了。”

“这么快就解开了?舅舅你查攻略了吧??”卢瀚文直接嚷开了。

喻文州还是气定神闲的:“没有哦。”

“怎么弄的怎么弄的?算了不要告诉我我要自己想!”卢瀚文奔过去继续研究起了平板。

——几乎可以说是久违了,这套房子里这样的热闹、温度、一起床就能闻到的饭菜香。黄少天的父母自然是没工夫做饭的,小学时家里长期请着阿姨,搬过来之后就没再请了。这套房子远,他上初中都是住校,一周回来不了两天。之前在喻文州家虽然也没少见识这样的场景,但在别人家和自己家,到底还是不一样。

黄少天望望窗外,今天天气依旧很好,可以毫无阻隔地眺望到远处的山,山上大片翠绿的树,叶片几乎在闪闪发光。凌晨生出来的那些情绪,天亮后突然就消失了一样,朗阔晴空下只觉得没什么好挂怀。

饭菜已经全部上桌,黄少天在小卢身边坐下,不客气地夺过他还粘在手里的平板:“先吃饭,吃饭的时候要专注!专注知道吗瀚文!”


饭后永远是格外惬意的一段时间,食物所带来的满足感真是没什么能代替的。黄少天看着卢瀚文接着刚才的进度又刷通了一关,想起凌晨承诺的带他参观房子,随口问他这时候有没有兴趣。

“有有有!”卢瀚文从椅子上跳下来。

他们先去了二层,楼梯一上去的那个房间没有做隔断,布置得好像一个小型健身房。靠墙有台椭圆机,墙上镶了几面镜子,旁边一个杂物柜,墙角还摆着瑜伽垫和哑铃。

“其实小区里也有个健身房,但我妈觉得还是在家里弄些基础的比较方便。”黄少天说,“正好房子有两层还不用担心吵到楼下,你们想用的话随时上来就行。”

总的来说二楼的室内面积比一楼小了不少,沿走廊下去就是洗手间和杂物间,再往里就是喻文州住着的那间主卧。黄少天没带他们去那边,转身拉开玻璃门,一行人上了露台。

和预料中不太一样,这个露台看上去光秃秃的,半高围栏,顶上一个遮光棚,剩下什么也没有。卢瀚文扒在围栏上望出去,倒是一片天高地阔。这里不只能眺望到远山,还有小区里排列整齐的楼房。邻近一幢的房顶也有个相似的露台,一看便知经过精心打理,浓郁的绿色里散落着火红的花。

“其实这里本来做了个秋千的,”黄少天踢踢脚边的一块地板,那里的颜色的确和周围不太一样,“后来有一年台风太厉害,架子倒了一半。我妈觉得不安全,最后还是拆了。”

卢瀚文点点头,在露台上来回转了两圈。黄少天看出来这里对他没太多吸引力,很快带他们下了楼。


相比之下楼下的书房可以说是宝藏了——主要是有很多黄少天中学时代的东西。卢瀚文得到了允许,一边研究书架一边发问。

“《二十首情诗与绝望的歌》,”他一个字一个字念出来,“哇黄少,想不到你还看这种书!”

“什么叫‘这种书’,”喻文州轻轻笑起来,“那是聂鲁达的诗,很知名的。”

“那些应该都是我妈买的,我基本没看过。”黄少天坐在电脑椅上,老神在在地看着卢瀚文点评他的书柜,“我的那些书基本都放在上面,你要看的话往最顶层找找。”

卢瀚文点点头:“原来如此,我还以为你是为了给女同学写情书。”

黄少天乐了,论垃圾话他什么时候输过:“看不出来啊小卢,你对写情书这么熟练?”他瞟瞟喻文州,“正好喻老师也在,要不要让他现场指导一下?”

“黄少!”

眼看卢瀚文耳朵都有点红了,黄少天过去摸摸他的头发。“好了不逗你了,”他伸手从柜顶取下一个砖头厚本,“对编程感兴趣的话后面可以看看这个,走的时候想带走也可以,要是太重不愿意带,我那里还有扫描版可以传给你。”

卢瀚文看着封面:“《算法导论》?”

“是啊很经典的,程序员居家旅行必备,”黄少天随口就来,“带在身上还可以防身。”

卢瀚文掂着分量说谢谢黄少还是给我扫描版吧,抬头却注意到书柜顶层平躺着一张相片,原本应该是放在那排书的顶端,刚才抽书时被带出来了一点,露出个塑封的边角。

“那是什么?我可以看看吗?”卢瀚文指着那个边角说。

“哦这个啊,”黄少天伸手把它摸下来,“是我高中的毕业照。”

那是一张在教学楼前的合影,和任何一张毕业照一样,最下面那排坐着校领导和老师,后面两三层架子上站着学生,齐齐整整穿着校服,对镜头笑出一排白牙。

“找到你了黄少!”卢瀚文指着画面里一个小人。

他把相片举到眼前,比对着里面的黄少天和他面前这个,得出的结论是“黄少你变帅了!”。黄少天冲他露出个“那是自然”的笑,却又听见他说:“诶舅舅,这张毕业照里……没有你吗?”

黄少天的笑僵在脸上,喻文州的声音从另一侧传过来,依然是心平气和的:“是,当时我有点事,就没去。”

所以其实当时是通知了喻文州?黄少天克制着自己不要显得太惊讶。隔了这么久,他自己都没想着究底的事,突然就得到了答案,可是为什么……黄少天还清楚地记得拍毕业照的时间特意定在周末,而且是提前通知的,喻文州是有什么事,以至于连半个小时都抽不出来?

那边卢瀚文还在为这件事打抱不平:他舅舅毕业后带过的第一届学生,毕业了连合影里都没出现,简直岂有此理,再不济P上去也行啊!喻文州笑了,在旁边宽慰道:“其实我在少天他们班只是代课,不算正式的。”

这样啊……卢瀚文终于不再纠结这事,把相片放在桌子上,说他去趟洗手间。“你们要去别的房间的话不用等我!”他不太好意思地飞快补充。


卢瀚文离开了,可房间里的两个人都没有动。黄少天伸手拿起照片,毕业以后他其实很少再看。两年过去了,上面的一张张面孔还是很熟悉,黄少天几乎不费什么力就找到了郑轩、方锐、他们一直以来的语文老师……还有周杳。

“其实当时有传言,说学校打算留你转正。”黄少天突然轻声说。

喻文州有些惊讶地看着他,大概过了两秒,开口带了点玩笑的语气:“还有这回事?我怎么都不知道?”

“我朋友的……亲戚是学校里搞行政的,听他这么说的。”黄少天含糊地说。

“他还说什么了?”

你在套我话?黄少天警觉地瞥了眼喻文州。

喻文州轻轻笑了笑:“别多心,我是想要是还有什么传言,今天可以一并解释了——虽然已经过去这么长时间。”

“后面就没什么了。”

“那可能只是有人在这么提议吧,后来没通过也正常。”喻文州说,“毕业班的地位和其它年级不一样,到高三突然换人,对原来那个老师不公平。”

这理由合情合理,换做任何一个人,郑轩或方锐,听他这么解释肯定会觉得当年事就是这样,可黄少天偏偏在那个晚上折回教室,又沿着那条路撞见了他们。

几乎是最后的机会了,到底问不问呢。直到这时他才发觉开口的艰难,承认自己曾作为一个窥探者,困在一桩八卦里纠结了三年。

——一桩八卦而已,为什么会对他重要成这样?

突如其来的迷惘瞬间淹没了他,喻文州的声音也像是从遥远的水面传来,很轻,轻得如同一声叹息。

“少天,你想和我说的,就只是这个?”

黄少天猛地抬头看他,那种神态,像极了一个挣扎出水面的溺水的人。他还没来得及说什么,桌面上的手机已经一连串地响了起来。黄少天抓起来一看,是一通微信电话,他母亲打的。

——糟了!黄少天这才想起凌晨被他点掉的小红点,起床后他就把这件事抛在了脑后。

“我去接个电话。”他匆匆撂下一句,握着手机出门,右转,上楼,一直走到二层的露台。

手心里攥着的东西始终在不屈不挠地响着,显然对面丝毫没有挂断的打算。

黄少天深吸一口气,平复情绪按下接听,手机里响起他母亲克制着怒气的声音:“少天,我想我们今天必须得好好谈谈。”



TBC.



评论(11)
热度(272)

© 蜂糖白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