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糖白粽

【喻黄】绵绵 1

* 非典型师生,不会太长

忙到头秃也不能阻挡我开坑的心

------

【1】


黄少天再一次见到喻文州的时候,他刚想过自己不该再次见他。

或者说,不该总想着见他。


下午六点半,夕阳的光烧得四周景物一片金红。吃完晚饭而晚自习尚未开始的时间,校道上尽是三三两两的学生,有说有笑地朝各自的教室走去。

在第一百零一次接受过路群众的注目礼后,黄少天忍不住有些焦躁地抓了抓头发。

没穿校服,头发染成栗色,一侧耳朵上还戴着一枚耳钉。如果他真是这里的学生,就这么明目张胆地站在教学楼下,分分钟是被教导主任抓起来处分三连的典型。

——但问题他现在不是啊!那边窗户后面的几个哥们儿,你们的脸已经快要贴在玻璃上了你们知道吗?玻璃是透明的光路是可逆的我也能看见你们的好不好?时间宝贵的道理老师没有教过你们吗?都念完高二马上就要高三了,有这个围观的时间不如去写几道——

“少天?”

绝不可能认错的声音,绝不应该出现在这里的人。

黄少天机械地拧头,内心翻滚的弹幕被这句话砸得七零八落。在开口之前,他只来得及飞快地把郑轩方锐甚至魏琛腹诽一遍——

“喻老师?”


两年前,黄少天从这所高中毕业,去了本市的一所985,念计算机。

他的高中班主任叫魏琛,看上去比一般老师不正经些,实际和学生们关系很好,尤其是黄少天。也就是这个原因,每一年的寒暑假,无论班里组不组织,黄少天都会回高中看他。

到现在大范围的班级聚会已经基本没有了,原来的同学里,黄少天只和郑轩方锐联系比较频繁。原本今天回高中就是约好了他俩一起,没想到事到临头,两个人竟然全鸽了。

约定的时间是下午,黄少天吃完早饭就出了门。他家离市区比较远,家里又没人,去哪儿待不是待着,不如找个人多的地方。

今天天气很好,明媚,晴朗。黄少天没有搭地铁,跳上一辆摇摇晃晃的公交,穿过小半个城市,去他高中附近以前经常觅食的地方吃了个午饭。

没想到他一顿饭还没吃完,郑轩和方锐两个的消息就争先恐后地进来了。

“黄少,那个,不好意思啊,家里临时来了几个客人,恐怕今天下午去不成了。”

“我恐怕也……我表姐的孩子今天满月,一会儿我们全家都得过去,我之前把这茬忘了。”

后面双双跟了一排认罪的表情。

黄少天气得差点咬断筷子,但这些理由又无法辩驳,再说谁让他来这么早呢?然而该槽还是要槽的,黄少天噼里啪啦地刷了一大串文字泡,剩下的两个人自知理亏,不管黄少天说什么反正先应着。

不一会儿黄少天就觉得无聊,把群名称改了个“鸽王争霸”,然后干脆地收起手机,结账走人。


俗话说得好,“来都来了”,黄少天当然还是打算去看看。

一般而言,他们去看老师的时间会选在下午最后一节自习或晚自习前,总之黄少天至少还有四个小时的时间。他并不愁如何消磨。高中的存在滋养了这片区域的摊贩,他尽可以漫无目的地闲逛,像以前每一个假期前的傍晚,放了学,但不想回家。

高中的时间表他已经记不太清了,黄少天大概估了个时间,和门口保安一通解释,终于得以走进校门。

他时间估计得不错,下午最后一节课刚开始十分钟。照例这节课是全校自习,每个班的班主任会守在教室。黄少天寒假来过,熟练地直奔魏琛现在带的班级。

校园里只剩下准高三的学生,高二暑假统一补课,这是一直以来的规矩。黄少天在门口稍微张望了一下,坐在讲台上的却是一个学生,见他站在门外,拧头问:“你找谁?”

据那个学生说,魏琛说他有事先走了,具体去什么地方不清楚,不过晚上第一节是他的自习,魏琛说过要检查作业。

黄少天道了谢,转身下楼,直奔一楼的教师办公室。

魏琛现在带的班在四楼,401,曾经黄少天他们班的教室在三楼,301。两个教室一上一下的关系,都在楼梯边上。黄少天下楼时不自觉向原来的教室看了两眼,里面的布置比他上次来时又不相同,桌椅都换了一套新的。唯一符合三年前那段记忆的,也就是门上的门牌,缺角的瓷砖,走廊的围沿。

在这个人非物也非的场景里,他再一次想起喻文州。


他总是想起他,大多数时候都没什么理由,想起来的时候也说不上有什么特殊感情。

喻文州应该早就记不得他,准确来说是他们。他们班上的大多数人,估计现在对喻文州的印象也很模糊。高三毕业拍合影,都没人想着把喻文州叫来。

所以就只有黄少天一个人一遍遍想,寻不到出路似的。要是面前真有堵南墙,估计已经被他撞了八百次。

他又不喜欢他,他还总想起他。

简直有病。


黄少天使劲晃晃脑袋,试图把那些不相关的念头甩出去。喻文州应该才带完他的第一届毕业班,无论他现在在哪儿,反正不可能在学校。

还有,不要总想着他。这个人是来是走,自始至终和你一点关系也没有。


办公室里依然不见魏琛的人影。其他老师告诉他,魏琛离开学校是为了私事,晚自习六点五十开始,你可以吃个晚饭,六点半再回来。

黄少天下午逛吃逛吃,到这个点了完全不饿,出校门再进来也麻烦,他便在学校里慢慢转了一圈。

等他踩着点晃悠回来的时候,魏琛依然不知所踪。旁边的老师不忍心看他第二次扑空,说我这有魏琛电话,要不你给他打一个。黄少天摇摇头,说不用了。

魏琛电话他那里也有,要打早就打了。本来今天过来就没提前告诉他,再说魏琛是有私事,总不好去打扰。

离晚自习还有一点时间,黄少天决定去教学楼前等等——既能看得见办公室,也能看得见教室——要是真等不到就当他今天命犯鸽王。没想到在站了多久就被围观了多久之后,他不光没等到魏琛,还等来了喻文州。

——什么命犯鸽王,这他妈是水逆吧?


大概是他脸上的表情太明显,喻文州走过来,还是印象里笑眯眯的样子,说:“怎么,见到我这么惊讶?”

“有一点,”黄少天很快调整过来,“我以为老师你刚带完毕业班在家休息。”

喻文州无奈地笑笑:“本来是的,但高二有个老师去外地开会,找我帮他代一周的课。”

代课,又是代课,还真是拿你当劳模了。黄少天在心里嘀咕,听见喻文州接着问:“你今天过来是找魏老师?”

“是啊,但魏老师这时候不在,好像得过会儿才回来。”

余光里黄少天瞥见窗户后的几个男生已经收回了视线,喻文州顺着他短暂的游移看过去,猜到发生过什么似的说:“刚才我下楼的时候听见有学生议论,说教学楼前站了个什么社会上的人在等女朋友,他们还在猜是什么人的男朋友这么大胆。”

怪不得这些人好奇成这样——等一下,不是,这都什么跟什么?他黄少天好端端一个回来拜访老师的模范校友,怎么就被打成了等女朋友的社会青年?现在这些小朋友的脑洞也太大了吧?

黄少天干笑了两声。

喻文州也笑了,接着说:“虽然你把头发染了,但我看背影觉得眼熟,走近一看果然是你。”

“你还记得我?”黄少天冲口而出。

他还是问了。

“嗯,”喻文州点点头,狭长的眼睛里看不出什么情绪,“当时在班上,你给我印象很深。”

黄少天还在纠结自己到底是哪方面让喻文州“印象很深”,喻文州已经以“其实你们班很多人我都记得”为开头,问起黄少天一些同学们的近况。喻文州没有夸张,他不光记得他,还记得郑轩、方锐……

黄少天一搭一搭应着话,突然搞不清自己是失落还是恍然。

“对了,一直还没问你,”喻文州笑起来,“你现在是在哪儿上学?”

黄少天告诉他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喻文州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再开口问了个完全不相关的问题:“少天这个暑假忙吗?”

“不忙,简直什么事都没有。”

“那你有兴趣做家教吗?”

家教?什么家教?给谁做家教?虽然他的确不知道喻文州现在有没有结婚,但就算他光速结婚生子,孩子也到不了需要请家教的年龄。难道是课外辅导班?黄少天的确听说有老师会在假期接私活挣一些外快,但时隔几年第一次见面就想着拉学生入伙,这个喻文州……

黄少天几乎瞬间警惕起来,无数念头纷杂地闪过去,大脑却丝毫不乱,诡异地保持着清醒。

“别误会,”像再次看穿他在想些什么,喻文州解释,“是我姐姐的儿子,今年初中毕业,闲在家里没什么事。我看他对电脑挺感兴趣,正好你不是学计算机?想问问你有没有兴趣教他编程。时间上大概一周两次,地点是在我家。”

“在你家?”黄少天几乎怀疑自己没有听清。

“嗯,我姐姐比较忙,正好我在休暑假,就把他送到我这里了。”

黄少天犹豫了一下,没有接话。

喻文州见他这样,顿了顿补充道:“费用的事不必担心,不会低于一般科目的市场价。如果你有什么要求,我们还可以再谈。”

三年过去,喻文州还是和印象里一样,妥帖,得体,恰到好处,不过黄少天犹豫的原因完全不是这个。他不缺钱,也不缺时间,有这么一件能消磨假期的事反而更好。

只是去喻文州家……

黄少天觉得自己像站在悬崖边上,向前跨一步或许能明白很多事,然而更大的可能是万劫不复。

“好。”黄少天听见自己说。

他还是跨出去了。



TBC.



评论(16)
热度(31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蜂糖白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