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糖白粽

給《追及》的repo

人生收到的第一份长评,真是不能更感动了,谢谢亚亚,也谢谢你开放转载满足我转来纪念的私心> <

其实一边写文的时候一边觉得自己有特别多话可以说,后记简直能被我写成一篇小作文。但真到写完的时候反而不知道说点什么好了,就像我刚才对着这篇repo愣了足足5分钟,一段话打了删删了打,还是觉得词难达意。

能给人带来治愈是我的荣幸,也是写追及后一半故事的出发点,我希望那些平凡的桥段能在偶然被人想起时都是真实且温暖的。当然一切温暖治愈的根本还是借了喻黄这对CP的光,同人么,每个人对CP本身的爱才是基础。

最后说句题外话,能因为喻黄的缘故认识你真是太好啦——!

MIA:

前排表白 @蜂糖白粽 ,粗體字是原文摘錄~


4月開始追的追及,5月認識的粽,10月初追完了文。因為是照著一章一章追的,到了真想寫甚麼回饋時反而有點記不全,但最近又忙得沒時間複習,憑印象寫寫,莫怪莫怪。

一直以來很喜歡粽子的文的一點就是細膩深刻卻又不會失了真實的描寫。剛開始追追及時膽戰心驚的問過本人確定是HE之後才敢追,不知道為什麼粽子總給我一種隨時會發刀子的感覺,這到底是哪裡來的陰影我至今仍然沒搞明白…

就像結尾說的,這其實是一篇關於“年齡差”的故事,題材不罕見,但我卻很少看見過認認真真的去講述這種關係的文(以我看過的文來說)。印象中在11還是12還是13章的時候(?),老王和文州打太極那附近,粽子有推薦了一期公眾號,我印象很深,是在說關於一段關係中權力不對等的情形。剛好那時候師生關係造成的負面新聞特別多,交互影響之下,我竟然覺得,這篇文,該不會要虐了吧!(當然後來只是小虐怡情啦哈哈~)

不過整篇文看下來之後算是可以理解粽的想法,也算理解為什麼當初喻黃兩人前期曖昧的不得了我扒拉著手機瘋狂敲粽問他“喻黃甚麼時候要在一起!!!”時,他總是氣定神閒的回我“還沒”“沒那麼快”了。這個問題其實往下深思可以連接到其他更深更廣的層面,不過我覺得放在一篇同人文中已經淋漓盡致了。他跳脫了CP向同人文中常有的“不管合不合理我們就是一定能相愛”定律,卻保留著兩個人終究會互相吸引的本質——也就是對我來說會萌上這對CP的本質。

其實我一直覺得粽的文章特別特別的生活化與真實,從華枝到追及,有些設定甚至模模糊糊的都能在自己身邊的人身上找到痕跡,就像跟著文裡的喻文州和黃少天一起生活一樣。然而現實畢竟充滿突如其來與措手不及,永遠也不會如想像中平順。但這樣一篇建構於現實之上的文卻又好像溫柔的告訴我們,在最好最好的情況裡,故事是可以這樣美好的。這也是我一直以來非常喜歡粽的文字的另一個原因。

還有一個點是我個人感覺粽子在描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與關係的手法特別合我的胃口!不光只是兩位主角之間的關係,甚至是主角跟其他角色之間的關係與感情時,總是會出現讓我覺得又驚豔又精闢的句子。譬如第23章的那句“沒什麼世故不世故,只是人漸漸都會明白,和這世界上絕大多數人都講不了交情,又無法完全失去聯結地活著,只好退而求其次地講點人情。“到現在都還深深的記在我腦海中,並且每日每日不厭其煩也無可奈何的演繹著。我覺得這是一個寫手對於創造出來的故事負責與否的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永遠是最豐富多彩卻也最難書寫的一部分。

最近幾章接近尾聲的發糖則是成了我焦頭爛額生活中的治癒之光,不誇張的說每次刷出了更新都有再生了一次的感覺,喜孜孜地刷完更新然後繼續做事,等待下一次更新。外婆的故事其實在前面就猜到一二,不算是太突然的刀,不過還是小小難過了一把。最後一段“那些經歷曾經是溫暖的,沒理由不讓它一直溫暖下去。”這句話,我覺得就已經很好的詮釋了少天會慢慢從傷痛中堅強的走出來吧。

追及這個故事,其實我總覺得他結束在哪裡都不意外,卻也覺得哪裡都不適合結束。所謂生活是沒有明顯的分界點的,如果可能的話我認為這個故事一直一直寫下去就這麼譜寫完這個設定下的喻黃的一生也是沒有問題的,但很顯然這不可能會發生,所以結束在這邊倒也還算合理,就像曾經能透過一個鏡頭看見他們的人生,現在鏡頭闔上了,你卻知道他們的人生不會因此停止,仍然會繼續下去的感覺。


深夜寫repo,詞不達意,零零散散的片段,權當我白吃了這麼久糧食的回饋。太久沒有寫過repo了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寫甚麼(捂臉

接下來就讓我乖巧坐等後記所說的不那麼細膩溫柔的嘗試吧!打call!


评论(1)
热度(13)

© 蜂糖白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