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糖白粽

【喻黄】追及 27

下更完结

------

【27】


“谢谢。”喻文州关上盒盖,认真地说。

“不用谢。”三个字黄少天说得很潇洒。几秒过后——

“就这样?”黄少天偏头看他。

喻文州无奈地笑了:“我也不想……”他拿目光示意黄少天身后,黄少天转过头,老的少的一大家子正从行人道上慢慢走过。

哎哎好吧,黄少天懊恼地抓抓头发。他们毕竟不是被主流社会坦然接受的关系,小城中就更是如此,这是他们从在一起之后第一天就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喻文州看着黄少天明明白白写在脸上的失落,凑近他,轻声说:“其实宾馆里现在没人,你要真的……”

卧槽?黄少天简直像受惊的小动物般弹了一下,等他抬头看清喻文州眼中促狭的笑意,瞬间反应过来,气势汹汹地说:“有本事你撩完别跑——”

喻文州轻描淡写地打断他:“房卡就在我包里。”

黄少天剩下的话全噎在嗓子里。他和喻文州对视几秒,撇撇嘴移开目光,嘟囔着说:“等回B市……”

喻文州笑了:“等回B市,随你怎么处置。”


这个小波折就此翻过篇去,其实他们也都明白,去宾馆的事不过说说而已。黄少天向水边又走了两步,另起了个头:“其实我一直在想,外婆昨天晚上说的话……”

他说的是晚饭后,两家人围在一起拉家常,黄少天作为唯一一个还在上学的人,自然受到了特别关注。喻妈妈说起现在计算机这个行业的前景如何好,风口浪尖上的产业,以后前途不可限量。黄妈妈就说将来能混成什么样还不是得看现在努不努力,顺便敲打一下黄少天,不要以为上大学了就能为所欲为,自己的人生自己负责……

对这一类似的话题黄少天已经基本免疫了,加上是过年,还有喻文州一家人在,他自然表现得格外乖巧些,无论黄妈妈说什么都点头称是。没想到外婆突然在旁边悠悠开口:“也不用把自己逼太紧了……”

所有人都止了声,听黄少天的外婆慢慢说下去。

“外婆相信你。我是看着你长大的,你是什么样子的人我还不清楚吗?我外孙一直很优秀,以后肯定会有出息。”

“外婆只有一个心愿,”老人顿了顿,“外婆只希望你过得好,不受委屈,那样我也就可以安心闭眼了。”

“妈!”黄妈妈皱眉,“大过年的。”

老太太便笑起来,说大过年的不说这个,语气却始终是平静的。黄少天聚集起十二分的精神打诨,眼底却始终有涩意挥之不去。


“那个时候我真是特别想说……”黄少天望着冬日萧索的湖面,声音很轻,“我现在就过得很好,也不委屈,这个年我过得尤其高兴。”

“你知道吗,”黄少天转头看着喻文州,“你来之前我紧张得要命,生怕我们的事被他们发现,也担心你一天到晚在我面前晃荡,看得见摸不着的。但你来之后我才发现那些顾虑都是多余的,就觉得特别踏实,好像年就该这么两家人一起过,不这么过就不完整。”

他一口气说了很多,流畅坚定,看得出来已经想了一些时候了。喻文州站在他旁边,心口的热意像湖面泛开的波纹,在身体里一圈一圈地弥散开去。黄少天的话里甚至点破了他自己的私心,有关过年来到这里的理由,不只是为了探访老人。

他抬起手摸摸黄少天的头发,蓬松的,柔软的。黄少天转过头来看他,脸颊在他手心上轻轻蹭了蹭。

“以后每一年都这么过吧。”黄少天轻声说,“总有一天我会说服他们,到时候就是一家人一起了。”

他抬起眼睛,看着喻文州笑了一下:“就当是我的新年愿望。”

“嗯,”喻文州温柔地说,“也是我的。”


喻家返程的那日是个晴天,下午两点半的火车,差不多吃完午饭就得走。

两家人在门口道别,互相都说了很多句“保重”。黄少天的外婆一直握着喻文州的手,碎碎地叮嘱些琐事。

“都多少年没见了,才待了几天又要走……”老人一连串地念叨。

“奶奶,”喻文州把另一只手也覆在她手上,“您多保重,等明年我再来看您。”

回G市后没两天,喻文州的春节假期就结束了。黄少天回B市的时间比他晚了一周,一直在家里过完元宵节才走。元宵那天晚上他躲在房间里给喻文州打电话,先问喻文州吃汤圆没有,又说他原本打算前两天回去,无奈外婆留人,一定要他待到这个时候。

“都说人老了像小孩,我之前没觉得,这回回来再看我外婆,感觉还真是。”

“毕竟你现在不常在家了,外婆想你也是正常的。”喻文州坐在沙发上,听黄少天说着话倒觉得客厅有些空,“你什么时候的飞机?我去接你。”


B市依然处在它漫长的冬天里,虽然从节气上看早已立春。喻文州等在托运行李出口,见到黄少天的第一面,先听他从罩住半张脸的围巾里抖出一个字:“冷……”

是挺冷的,尤其刚经历了十几度的温差。喻文州笑着接过他的箱子,带他快步走向停车场。两个人坐上车,喻文州先将暖风开到最大。

“活过来了……”吹了阵暖风的黄少天像从冬眠里复苏的小动物,伸手拉下围巾,活动活动关节,苦着脸抱怨:“忘记把羽绒服从托运行李里拿出来了,我走下飞机的时候上一辆摆渡车满员了刚走,我足足在寒风里站了十分钟……十分钟!就穿了件外套!”

喻文州伸手摸摸他的脸,刚才一直露在外面的部分还是很冰。皮肤相贴的触感唤起了某些记忆,黄少天凑上来,而喻文州倾过身,两人如愿以偿地交换了农历新年里的第一个吻。


开学后的生活没什么特别,少了班剧以后黄少天还显得比上学期轻松些。当然他天性爱折腾,没过几天,喻文州就在晚饭时听着他说,暑假想在B市找一份实习。

“这么早就开始找实习了?”喻文州还有些惊讶。

“说早不早说晚也不晚吧,按我们系的规定的确是大三暑假统一出去实习,不过那个时候我是想申国外的暑期项目——虽然以后不打算出国但还是想感受一下!所以想找实习的话就只有放在今年啰,我看我身边不少人都有这个想法。”

他考虑得那么清楚,喻文州当然只会表示支持,何况年代变了专业也不同,自己的经验并不能适用于他。

于是又问起眼下的情况。

“我才刚开始打听这事,大二找实习的确不怎么容易,不过有学长学姐可以提供内推。我现在在看的公司里还有几家就在你们园区,要是真过了……”黄少天挑起眼睛。

“要是真过了,”喻文州按他的意思说下去,“你将享有专职司机兼男友每日接送服务。”

不错不错,黄少天满意地点点头,凑上来飞快地亲了喻文州一下,笑嘻嘻地说:“这是预付车费。”

晚饭已经吃完,喻文州正收拾餐桌。黄少天给自己倒了杯果汁,撩完这么一下立马开溜,还没走出两步,就听见喻文州在身后说:“不够。”

这个答案也算意料之中,黄少天转身潇洒地举了举手中的杯子,说:“尾款等到时候现场结算。”

“不是这个意思,”喻文州今天就是打算治一治他,“我是想说……”

剩下的两个字,喻文州是凑近他耳边说的,说完好整以暇地看着黄少天的耳朵尖一点点红起来。他回身将收拾好的碗碟端进厨房,想到以后可能的一起上下班的场景,不自觉轻轻笑了。


天气预报里说,未来几日全国将遭受大范围冷空气侵袭,提醒大家注意保暖。对此喻文州和黄少天都没有太大反应,反正室内有暖气,出门一直是羽绒服加毛衣加围巾的标配,顶多在毛衣的薄厚上做做文章。

没想到周末黄少天接到他妈妈的电话,说和他爸爸在开车去接他外婆的路上。

黄少天吓了一跳:“出什么事了???”

“没什么,就是你外婆有点感冒。”黄妈妈的语气的确是平静的,“这几天降温,偏偏老家的空调还坏了,说要修得返厂,我们就先去把你外婆接过来。”

“哦哦哦,”黄少天放下心来,“其实我看现在外婆对G市也没有那么排斥了,要不就干脆让她住在这边吧,各种条件都能好点,反正家里又不是没地方。”

“其实我和你爸也是这么想,”黄妈妈叹了口气,“要是住家里,说不定这次就不会感冒。”

他们又就如何说服黄少天外婆的问题聊了一阵,事实如何摆、道理如何讲、如何哄老太太开心,黄少天甚至提议了一出苦情戏的剧本,并表示必要的时候他可以亲自上场演一下。

黄少天在这边摩拳擦掌,没想到老太太那边倒出奇地好说话。黄妈妈略微向她提了提,她很快便答应回G市长住,当然老家的房子也保留着。黄家父母和老家的阿姨收拾出老太太常穿的四季衣物,一并还有她的那些旧物件,当天就搬回了G市。

听到这个消息黄少天格外兴奋,第一个想到的还是喻文州:“以后一起过年就方便了!省得你每年都往我家跑,叔叔阿姨没准还觉得奇怪。”

“嗯。”喻文州笑着摸摸他的头发。

等这股寒潮过去,真正的春天也该到了。


“嗡……嗡……”如水的夜色里,手机的震动声也像涟漪。

喻文州睁开眼,确认声音的来源是黄少天的手机,伸手推了推靠在他怀里的人。

“少天?你的手机响了。”

“谁啊……”黄少天迷迷糊糊地,伸手摸索到手机,屏幕点亮的光刺得喻文州眯了眯眼睛。

下一秒,黄少天一个激灵翻身坐起来,划开接听放到耳边,用不太稳定的声音叫道:“爸?”

喻文州心里猛地一沉。半夜接到家人的电话,不会有比这更糟糕的事了。

没想到还是有的,因为他自己的手机也响起来,喻文州拿起来一看,是喻妈妈。

喻文州走出卧室,带上门,按下接听。

其实他已经有了预感,却还是在喻妈妈开口的瞬间,感到心脏被狠狠揉捏了一下。

“少天的外婆心脏病复发,现在正在医院抢救。你……去接他回来吧。”


TBC.



评论(11)
热度(14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蜂糖白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