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糖白粽

【喻黄】追及 20

一次吵架

------

【20】


喻文州还没来得及践行自己的打算,转眼国庆就要到了。他问黄少天想去哪儿玩,没想到黄少天摆摆手,说这个国庆他估计哪儿也去不了。

“哦?怎么了?”

“还不是班剧的事,趁着放假有空,赶快把剧本和演员定下来。”

他说的是学期末系里的文艺汇演,各班都可以出节目。这是计算机系的文艺招牌,节目筛选也分外严格,每年总有一腔热血惨遭淘汰的。黄少天他们班去年没有参与,今年组织起一批人,打算排一出舞台剧。他一开始只打算划个水,没想到几次会开下来,自己竟成了负责人。


如他所言,那个国庆黄少天基本都泡在学校。喻文州一个人待在家中,收拾房间,购置杂物,慢悠悠看了几部电影,恍惚觉得自己如空巢老人。

国庆晃眼过,黄少天也一直没有回来。近来他和喻文州发微信的频率都降低了,偶然发几条,也是“烦烦烦烦烦”。

黄少天没时间讲更多的细节,喻文州对他那边的事便只清楚个囫囵。他想黄少天收假以后只会更忙,没想到国庆后的第二天,晚上十一点半的时候,黄少天居然回来了。

“少天?”喻文州刚洗完澡,来客厅倒水却听见门锁响。

黄少天对着满屋通明愣了愣:“你还没睡啊?”

他把钥匙放回口袋,回身锁了门:“以为你睡了,就没给你说。”

“收假事情多,晚上加了会儿班。”喻文州倒了杯水递给他,“怎么突然回来了?”

“国庆过后学校里开始熄灯了,我这里还有点作业要赶,澡也没洗成。”

黄少天走到近处,喻文州才看清他的脸,比国庆前憔悴了很多,黑眼圈也重。喻文州不禁皱了眉:“怎么还要熬夜?”

“没办法啊熬过这段时间就对了。”黄少天避开他的视线,转身翻起了餐边柜,“家里还有吃的吗?我拿一点当宵夜。”

“你没吃晚饭?”喻文州敏锐地捕捉到了不对。

“吃——了啊。”黄少天没去看喻文州,语气却暴露了心虚。

喻文州叹了口气走向厨房:“你去洗澡吧,我帮你下碗面。”


喻文州下了碗挂面,从冰箱里洗了些小白菜一并煮了,想了想,又加了只荷包蛋。

黄少天从浴室出来,面条已经热气腾腾摆在桌上。喻文州坐在对面,一副要盯着他吃完的架势。

黄少天凑到面条上闻了闻,毫不吝惜自己的赞美:“文州你最好了!”

喻文州把筷子递给他,只是说:“快吃吧。”

面条还烫,黄少天一面拿筷子翻搅着晾凉,一面对喻文州说:“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不好好照顾自己不爱惜身体总熬夜,可真的没办法,你是负责人,就什么锅都往你头上甩。”

他吃了一口面,接着说:“就比如今天晚上,本来排练差不多十点能结束,结果等人先等了半个小时,后来有个地方不满意,我们几个商量着又改了半个小时,然后就这样了。”

他大概憋狠了话,从这里开始就没停下来过。

“……都是差不多的课,谁不是一样的忙?大家好不容易凑到一起去的时间,就因为你‘临时有事’,让一群人干等你半个小时,还不是一次两次。”黄少天戳着那只荷包蛋,愤愤不平地说,“照这样下去也别搞什么班剧,各自洗洗睡得了!”

“有办法避开他的戏份吗?先排剩下人的。”

“没办法,他是主角。”

“主角也不能消极怠工吧,”喻文州皱眉,“实在不行……有替换的人选吗?”

“没,”黄少天闷闷不乐地喝了口汤,“不愿意参与的说不好台词的怯场的外形不符的……一圈筛下来,班里也就剩下他了。”

“那你呢,你演什么?”

“我没去演,我这个‘负责人’已经当得够累的了,哪里还有精力去演戏。”黄少天飞速咽下最后一口面条,起身收拾碗筷,为刚才的话题潦草地收了个尾,“总之就是这样,熬过了就对了。”

喻文州叹了口气,站起身来:“碗筷给我吧,你不是还要赶作业。”


黄少天的书桌在次卧,他让喻文州先睡,不必管他。

话虽如此,那天晚上喻文州到底睡得不踏实。黄少天赶完作业,放轻了手脚进来卧室,才推开门喻文州就醒了,摸索手机看了一眼,两点十分。

“我吵醒你了?”黄少天压低嗓子问了一句。他钻进被子里,手脚冰凉,喻文州把他的手抓过来,放在手心捂热了。

“是我没睡实,”喻文州低声说,“现在快睡吧。”


喻文州想着黄少天刚熬了夜,早上起来便没有叫他。没想到刚把早餐端上桌,黄少天已经站在卧室门口,睡眼惺忪地和他打招呼。

“早上好啊文州。”黄少天拿手掩住了一个哈欠。

“不是熬夜了吗?怎么不多睡一会儿。”

“不了不了,”黄少天走到餐桌边,拉开椅子坐下,半眯着眼,用手撑着头,“上午还有事。”

喻文州拨了拨他的头发:“还是班剧的事?”

“嗯……”半梦半醒的语气。

“你啊……”喻文州顿了顿,没把话说完,转身往厨房走,“去洗漱吧,我来热早饭,一会儿在车里还能打个盹。”


去学校这一路,黄少天都歪在座位上合着眼。喻文州看着他,知道他即使睡着,也并不踏实。

在L大门前停下,喻文州还等了一会儿,直到自己不得不出发前往公司,才推醒黄少天:“少天,到学校了。”

黄少天迷迷糊糊睁眼望了望校门,眼皮因为熬夜有些肿胀。他揉揉眼睛,从后座上扯过书包,对喻文州说:“那我走啦。”

他一只脚已经迈出了车门,喻文州却突然叫住他:“少天。”

什么事?黄少天停下动作。

“负责人也不是什么锅都需要背的,不要把什么事都揽在自己身上。”

格外温和的口吻,可怎么听怎么像大人在给小孩子讲道理。

黄少天没什么语气地应了声:“知道了。”


接下来这一周半,情况依然没有好转。每天晚上黄少天回家的时间都在十一点之后,匆匆洗完澡,开始赶作业或改剧本,第二天再顶着越来越重的黑眼圈和喻文州一起出门。

喻文州尝试着劝了他几次,都被黄少天敷衍过,转头依旧是我行我素。

周五的凌晨,喻文州半夜惊醒,一摸身边,还是空的。他叹了口气,翻出手机看了一眼,已经过了四点。

喻文州拧开床头灯,起身往次卧走去。

果不其然,黄少天还在电脑前敲敲打打,听见进门的脚步声差点吓了一跳:“文州?你怎么来了?”

“来看你,”喻文州的语气不怎么愉快,“你知不知道现在几点了?”

黄少天瞟了眼时间,语气也冷下来:“四点了,我知道。”

喻文州走到他书桌前:“知道还不去休息?”

黄少天梗着脖子没有动,也没去看他:“我很快弄完了,你先去睡吧。”

“很快是多久?五点?六点?还是干脆通宵?”

黄少天盯着电脑屏幕,突然深吸一口气,再开口时明显带上了情绪:“通宵又怎么样?我说了熬过这段时间就好了,不熬就是不行,白天有空的时候我也会补觉。你做项目加班的时候我没说什么,为什么反过来你就要管着我?”

“这不一样,我加班的时候不会像你现在这样不要命。”

说这话的时候,喻文州的神态依旧很平静,仿佛他不是为了吵架,而只是陈述一个事实——也的确是事实。但如果他不想吵,黄少天敢打赌他有一百种缓和气氛的方式。

连日来的糟心事在这一刻翻江倒海般上涌,长期熬夜后的神经紧绷而脆弱,因为喻文州的这么一句,“啪”的一下断了。

黄少天几乎冲口而出:“反正又不是你的命。”

喻文州的脸色沉了,没说话,也没离开,就这么看着黄少天。黄少天知道自己刚才太过冲动,却也不想道歉,只是半低着头,说:“太晚了,你先回去睡吧。”

两个人无声地僵持了一阵,喻文州似乎叹了口气,回身走向门边,却又停在那里。

“少天,我不是想要干涉你……”

黄少天却打断他的话:“我知道。”

他的眼中几乎有一种孤注一掷的坚持,喻文州停顿几秒,还是走出去带上了门。


喻文州被闹钟叫醒的时候,身边依旧是空的。他出门一看,黄少天扯了条毯子胡乱睡在沙发上。

这还真是……胡闹。几个小时前的怒意又回来了,而且好像更被挑起来几分,喻文州甚至在想自己对黄少天是不是太过纵容。

生气归生气,早饭还是要吃。喻文州从厨房出来的时候发现黄少天已经起了,无声无息收拾妥当,沉默地坐在餐桌边,抬眼看见他,不自然地躲闪了一下。

然而喻文州什么也没说,把筷子放在各自的碗上,说:“吃饭吧。”

这天的早餐吃得罕见的沉默,餐桌间弥漫着一股冷战的意味,这还是他们在一起之后第一次这样。这股沉默一直持续到车停在L大门前,黄少天下车时留下了他今天早上的第一句话:“我今晚在学校住。”

喻文州从后视镜里注视着他的背影。黄少天和什么东西较劲的时候就是这样,那种紧绷的感觉,喻文州看一眼就知道。


校园时代的激情与热血,喻文州不是没有经历。对想要做成的事永远十二万分的投入,不计成本,不计付出。可这些付出中到底有多少是真正有效的,正因为他经历过,才更想打一个问号。他不希望黄少天投入不必要的那些。

当然了,站在黄少天的角度,那些熬过的夜、接下的锅都有它的理由。在最终的效果面前,什么都可以让步。或许喻文州真正让他生气的地方就在于那种“过来人”的态度,什么值得什么不值得,太轻易就能下一个判定。

所以现在是他和黄少天站在各自的立场,两相能够理解,却还是免不了生气。

这可真有点难办。


周五一天黄少天没有联系他,到周六上午微信里依然没有响动。喻文州想了想,周六下午的时候给他发了条消息,问他晚上回不回来。

可惜依旧石沉大海。

这样的状态当然不能放任下去,在两个小时里第三次翻看手机之后,喻文州决定,如果黄少天今晚还不回来,明天就去学校里找他聊聊。

然而当天晚上,十点多的时候,喻文州接到了黄少天的电话。他把手机放到耳边,里面传来的却是郑轩满含担忧的声音。

“你能来接一下黄少吗?他……有点喝醉了。”



TBC.



------

越写越趋于平实日常……

虽然我自己写得挺爽的,希望大家不会觉得无聊

评论(13)
热度(145)

© 蜂糖白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