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糖白粽

【喻黄】追及 13

前文戳tag -> 论追及问题及其求解

大家粽子节快乐~

------

【13】


从咖啡馆出来,喻文州先在车里坐了一阵。他不抽烟已经有些年了,这时候却突然想给自己点一支。

不过也就是一想。车上无烟无火,上一次尝试还是在没毕业的时候,因为工作还是转博的问题心烦意乱。他抽烟最频繁的那段时间烟瘾也很小,后来说戒也就戒了,他向来活得克制。

和郑柔当然是不欢而散,无论如何她得不到她想要的,某段关系也好,某个理由也好。后者也许并不准确,因为喻文州已经说了,可她不愿意接受。

这本来就有些无解,想要的得不到,得到的接受不了。

于是在某一刻,无去处的怨妒拴住了她,操控她将这段关系亲手推向另一个极端。平心而论喻文州对她甚至说不上厌恶,只是觉得可悲。

不过那已经是和他无关的另一个人的事了。

而和他有关的,黄少天。

意料之中黄少天没有联系他,喻文州甚至不知道他现在在哪儿——和同学出去了,回家,或是在这座城市的某个角落游荡。他试着点开黄少天的朋友圈,还好,还看得到,至少他还没有被拉黑,他们还能有坐下来谈谈的机会。

——可是谈什么?

到现在的确是还没说破,但喻文州总不会天真到相信他们之间还可以这样“演”下去——黄少天表示他生气只是因为讨厌郑柔,而喻文州解释清楚,由此前嫌尽释,万事大吉——他们都不会。

气球碎了,没有人说出来,那只是因为太明显,不代表他们都看不到。


今天的运气可谓一背到底,环路上发生车祸,加上晚高峰堵得一塌糊涂。喻文州坐在车上,眼睁睁看着天色由青苍变为薄黑。归家的车灯熄灭,升上高楼又变成住宅的明光。

回到小区,楼道里还是一如既往地安静。喻文州拿出钥匙开门,“咔嗒”,拧动锁孔的声音,被夜色放大了无数倍的心跳。

家里没开灯,窗帘大敞,阳台门也开着。晚风透进来,纱帘的一角微微起伏,屋里倒不闷热。

黄少天回来了,就坐在沙发上。

从一屋子轮廓里喻文州轻易辨认出他,面前的茶几上还立着一个瘦长的圆罐,喻文州猜那应该是瓶啤酒。

买过醉的人都知道,酒精无用。它既不会让你彻底忘掉那些事,更不可能帮你解决它。可你有时候就是需要这么个东西,placebo,安慰剂。

喻文州配合地没去开灯,换好拖鞋便往阳台走,尽量不动声色地起了个话题,今晚总得有人先说些什么。

“阳台门怎么没关?不怕进蚊子?”

“纱窗关着。”黄少天语气冷淡。

喻文州走到半路,闻言生硬地拐了个弯,坐下了,和黄少天分居长沙发的两侧。


一旦停下来才真正感觉到那种气氛的凝滞,水泥一般的,压在人心口沉沉堵着。两人相对沉默了一阵,喻文州伸手想要去拧落地灯。

“啪”,灯泡微弱地燃起了一点,没等喻文州将它调得更亮,黄少天突然扑过来,夺过开关迅速关灭了它。

客厅重又陷入昏暗。

黄少天刚才的一系列动作纯粹是下意识,反应过来他才发现自己几乎完全压在了喻文州身上。一瞬间的茫然,又带着点对这种距离的贪恋,黄少天一边胳膊还撑在沙发扶手上,另一只手松开了开关,却不知道该往哪儿放。

他感到喻文州安抚地摸了摸他的小臂,轻声说:“少天……”

这他妈,都到这个时候了,凭什么这个人还可以像这样,仿佛他只是个小孩子,哄哄就好了?!说不上是气的还是激的,黄少天觉得自己整个人快要克制不住颤抖,每一处肌肉、每一寸神经都紧绷着,胸口剧烈起伏,无数念头翻涌,说出来却只有一句。

“你是不是……你是不是早就知道……”

暗光里他不顾一切地看着喻文州的眼睛,直到喻文州微不可查地点点头,几乎用气音吐出了一个“是”。

该怎样去形容这一刻的心情,几万张多米诺骨牌,呕心沥血砌出形状,却因为最后关头的一点偏差——

轰!

而他还站在旁边,手里拿着下一块,绝望,无措,又觉得有点可笑。


下午他考完试,原本的确是说好和郑轩他们出去吃饭。地点定下来,恰巧和喻文州公司离得不远,就在楼区的E口附近。虽然明天就会回去,可他突然想去看看,便提前出发了一阵。

黄少天到喻文州公司时比规定的下班时间只晚了一点,组里居然基本走空了,只有楚云秀在戴妍琦座位边聊什么,不过一看也是在闲话。

“组长没给你说吗?今天boss开恩,大家都准时放了。”戴妍琦笑着招呼。

行吧,黄少天胡乱找了个理由搪塞,转身下了楼。

后面的事,他不想再过一遍,只记得站在咖啡馆外也是差不多的感受,愤怒里翻出点可笑来。

从学校出发前他甚至给自己想好了开场白,“惊不惊喜?意不意外?”,最终这开场白没用上,转头被完完整整砸给了他自己。

然后现在喻文州还告诉他,他知道,他早就知道。

黄少天觉得自己撑着沙发扶手的那只胳膊几乎支撑不稳,整个身体越发向内弓着。刘海垂下来,遮蔽掉一些光线,莫名其妙的一丝安全。

恍惚里他发现自己离喻文州的嘴唇很近,于是不想更多,干脆地吻了上去。


黄少天垂下头的时候,喻文州几乎以为他哭了。他想把黄少天扶起来,还没付诸行动,嘴唇便被一样东西封住了。

黄少天应该没有过经验,只是贴上来,停在那。喻文州能感觉得到他的颤抖,细小的死皮在自己的嘴唇上不受控地磨着。黄少天撑在两旁的胳膊绷得更紧了,仿佛正与什么庞然大物殊死相搏。

片刻的停顿,黄少天喉结滚动,尝试着分开了一点嘴唇。

喻文州下定决心偏开头,轻轻把他推开了。

“少天……”他叹息着说。

“为什么?”黄少天一双眼睛亮得可怕。

“我们不合适。”

“你和她就合适吗?”

“这与你无关。”

“喻文州你……你他妈别想糊弄我,你明明……”黄少天停顿了一下,几乎咬牙切齿地说,“你明明喜欢男的……”

他们又回到了相对而坐的姿势,喻文州看着他,居然丝毫不感到惊讶。从五一到现在,他能感觉到黄少天在这个问题上的几次试探,不过每次都被他不动声色地绕开了。他想黄少天产生怀疑的时间大概还要更早,从戴妍琦错认的那次开始。

这时候再去回想黄少天当时的一些表现——越来越长的在家时间、下班时总能在沙发上看到的人、渐渐凑到一起吃饭的生活……喻文州心里猛地一沉。

“是,我是喜欢男的,我和她也已经说开了,”喻文州面上依然平静,“可这不妨碍我觉得我们不合适。”

“为什么?”黄少天丝毫不肯放松。

“我们……相差太远了。少天你看,我长你十岁……”

“不管差了多少,我都会追上的。”黄少天打断喻文州的话,强硬地说。

喻文州叹了口气,“不是这么简单,这和数学题不一样。不是甲比乙先出发,乙比甲快,乙就一定能追上。”

“少天,”喻文州轻轻地说,“这个世界从来不是一维的。可能你走着走着就会发现,你和我根本就不在一个方向上,我在的那个方向也没有你这时候想的那么好。”

黄少天愣怔地望着他,这么久以来第一次在眼神里闪出茫然。喻文州几乎能直接看到他内心的挣扎,那一整个不断试图辩驳的过程。

从某种程度上说,喻文州了解他,因此更知道要怎样说才能真正对他有所动摇,虽然那些并不是假话。

他们僵持了一阵,喻文州始终表现得平静且坚定。黄少天终于泄下气来,低头吸了吸鼻子。

“我今晚……回学校住。”黄少天艰难地说,起身往玄关走去。喻文州还坐在那,看着他的背影,什么也没说。


黄少天很快换好了鞋,手搭在门把手上,却没用力。暗光里他的身形纠结又孤独。

“我……”他思考了一阵,突然转头很快地说,“我是真的喜欢你,不管你说什么,怎么想的。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我清楚自己在干什么,也知道有些事没办法勉强。我只是希望……”黄少天深吸一口气,“你不是在用那种冠冕堂皇的理由搪塞我。”

说完这段话,他猛地推开门,离开了。


房门又被带上了,声音不大,却莫名让人心悸。屋里依然黑着,喻文州没去开灯,只是抬手按上了眉心。

嘴唇上还残留着记忆的触感,而他本该直接推开,片刻也不停留。



TBC.



评论(14)
热度(2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蜂糖白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