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糖白粽

【喻黄】追及 番外一

插播一则少天视角的番外

感觉当作一个独立的故事来看也可以XD

------

【番外一】


“黄少,等等啊黄少。”

下课铃刚响,黄少天把书包甩到肩膀上便往外走。在他身后,郑轩费力地叫住他。

“有话快说有事快讲,我可是很忙的!先说清楚啊,数据结构的作业我也还没写,你要想看得等两天。”黄少天停下来,手指却依然在聊天框里打字,一秒不停。

“不是作业的事,”郑轩好容易挤到黄少天身边,“周遥今晚过生日,你去吗?”

“哦那个啊,不去。”黄少天头也不抬地说。

“看在我的份上……黄少你能不能赏个脸?”郑轩小心翼翼地问。

果然,黄少天放下手机,不满地看着他。

“我说郑轩,其他人不知道瞎起哄就算了,你怎么也来劝我?她什么想法我什么想法,你还不清楚吗?”

这是下午最后一节课,阶梯教室里的人很快便走得不剩几个。黄少天和郑轩站在后门边,压低了嗓子讲话。

“我当然清楚,我也是真的为难,”郑轩摊手表示无辜,“之前那个分享会是周遥帮我搞的票。”


郑轩说的是上个月,他最喜欢的歌手来L大的那次。公平起见,分享会门票采取抽签制,郑轩十分不走运地没有抽中,在朋友圈含泪求转票,最后是周遥把她那张给了他。

“谢谢谢谢,”郑轩激动得刷了一整屏,“改天请你吃饭,时间地点你定,随便挑!”

“没关系,反正我去不了也只能送人。再说了,以后说不定还有麻烦你的地方。”

“没问题,有什么忙你尽管说。”郑轩拍着胸脯保证。

……现在想想,都他妈是套路。

可是郑轩有什么办法,郑轩的压力也很大啊。


“黄少,”郑轩换了个角度,“所以你今晚有事吗?”

“有啊怎么没……”手机恰在此时从从容容响了一声,黄少天低头扫了一眼通知,那最后一个“有”字便如同鱼刺般,在嗓子眼里卡了一下。

郑轩就站在黄少天身边,听见响动下意识看向手机屏——他发誓他不是故意。消息极短小,一眼便看了个彻底。

文州:抱歉突然有会,今晚又得加班,不能回家吃了。

黄少天盯着那条消息看了几秒,眼里的光闪了闪,吸吸鼻子,手下飞快地回道:没事没事,加班别太晚啊早点回来。

喻文州回了句“嗯,回家路上小心”,黄少天挑了个表情发过去,将手机随手塞回口袋。


黄少天最后还是去了周遥的生日会,他不忍心郑轩为难。

当然,另一个关键的原因在于,喻文州还在加班。

——喻文州不在,那么回家或出去,也没什么两样。

生日会依旧是老套路,一群人热闹地吃个饭,再转去KTV唱歌切蛋糕。黄少天兢兢业业扮演着一个好宾客,回避掉那些过分的玩笑,同时不让场面显得太冷淡——毕竟是别人生日,总不好让寿星难堪。

蛋糕还没到,点歌台边叽叽喳喳围了一圈女生,在男女比极度不平衡的计院也称得上一道奇景。交谈的碎片陆陆续续飘过来,似乎是她们想点一首女生们一起唱的歌,结果话题从歌曲选择一路聊到了爱豆和墙头上。

刚来KTV的时候,为了调动气氛,大家一拥而上点了不少欢脱的金曲,到现在待播列表也还有一长串。话筒在整个包房里递来递去,众人击鼓传花似地唱歌。黄少天没排斥也没太积极掺和,话筒递给他就唱两句,不给他也懒得去抢。

周遥也坐在点歌台那边,边缘一点的位置,扬着头和另一个单膝跪在沙发上的女生讲话。她现在的座位正与黄少天相对,隔了一个包厢的距离,黄少天能感到有目光似有若无地朝这边闪动着。他强迫自己不去注意,营造出和郑轩聊得无比投入的假象,手里一直捏着手机。


郑轩早感觉到不对,腹诽了一万次为什么是我坐在这个位置上我压力山大的好不好……偏偏黄少天一直拽着他扯闲篇,反正黄少天不愁没话说,他也只能干巴巴应着。

“放过我吧黄少……”郑轩终于撑不下去了,“如果眼神能杀人,我现在已经被对面凌迟了。”

“还不都是你随便答应人家?”黄少天瞪他一眼,“你当时不把话说那么满我们现在什么事都没有!”

“我其实也是觉得,你早晚得和她把话说清楚。”

“我现在这态度还不够清楚?”

“恋爱中的少男少女都是盲目的,”郑轩摇头叹气,“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

“我劝你少看点朋友圈鸡汤,”黄少天淡淡瞟他一眼,“那也不好在别人生日吧。”

郑轩耸耸肩,“说不定别人就是利用你这种心理,才专门定在生日呢?”


不管周遥那边作何打算,既然已经如此周折地请来了黄少天,那么今晚注定不会太平凡。很快蛋糕送来了,有人暂停了正在播放的歌,所有人都围拢到茶几前。

切蛋糕的流程当然也没有什么新意,唱歌许愿吹蜡烛。周遥笑吟吟地,将切下来的第一块蛋糕递给了黄少天。包房里响起了几声意味深长的咳嗽,有女生大声说:“黄少拿了第一块蛋糕,不得有什么表示么?”

这句话里的暗示意味就很明显了,起哄声瞬间高了好几个分贝。黄少天只作没听懂,大大方方接过碟子,笑着说:“多谢寿星,生日快乐!”

“这样可不行!黄少你耍赖!”

“就是就是……”立马有应和的声音。

黄少天眨眨眼,一脸无辜,“那你们还想让我怎么办?”

“至少得唱个歌吧!”

“对!”

“黄少来一个!”

“好好好,”黄少天清了清嗓子,从善如流地拿过麦克,摆出一个标准的主持人式微笑,“那么接下来请允许我为大家带来一首《青春修炼手册》。”

人群中爆发出一片此起彼伏的“不行”,有女生清亮的嗓音越众而出,“要不黄少还是唱歌赛上那首吧!”

有人带头叫好,喧嚣里女生们把周遥推出来,“我们派周遥和你一起唱!”

那是一首男女对唱的情歌,在这种场合未免太暧昧了一点。黄少天笑笑说:“那天大家不是都听过了?同样的歌再唱一遍也太没诚意了。”

“哪里一样了?”气氛越炒越热,玩笑话也越发直白,“周遥和其他人能一样吗?”

全场起哄,黄少天罕见地什么也没说,只是静静地看着说话的人。

今晚进行到现在这样,已经有些过了。

“算了吧,”最后竟然是周遥开口,“我唱不好那首歌,《青春修炼手册》就挺好的。”


生日会依然在继续,只是气氛多少冷了两分。黄少天有些心烦意乱地坐回沙发上,顺手给喻文州去了条消息,问他加完班没。

时间接近九点,其实喻文州已经回家了也说不一定。毕竟喻文州和他不一样,不会无论去什么地方都想着给对方讲。

喻文州不光不会告诉他自己去了哪儿,恐怕对他去了哪儿正做些什么也并不关心。黄少天突然不无自嘲地想,他最近总是被这股没来由的烦躁死死攫着。

有那么几次他甚至想试探喻文州一下,比如故意失联,很晚回家却不提前告诉他,看喻文州能为他急到什么程度。想想却都算了。烦躁来得快去得也快,冷静下来他自己都觉得这念头幼稚。喻文州就算真急得要命也不能证明什么,毕竟他身上还担着黄妈妈的嘱托,而如果什么也没发生,那就是没有希望的意思。

所谓患得患失。


时钟的指针平稳地滑过九点,有人在声嘶力竭地吼叫《我不愿让你一个人》。黄少天望着斜对面天花板上的彩灯,微微有些出神。

“嗡嗡”,推送消息的声音。黄少天低头漫不经心瞟了一眼,愣了两秒,然后飞速划开屏幕。

文州:还有差不多半个小时吧,你那边生日会结束了?

包房里的声音忽然发生了一些变化,虽然嘶吼的人还在吼,但是人本能地感觉到背景音的不对。黄少天把目光从聊天框里拔出来,发现有不少人都在看他——等等,他什么时候站起来的?!

黄少天深吸一口气,决定一不做二不休。

“抱歉,”他扬了扬手中的屏幕,“我家里人找我,我得先撤了。”

他的同学们都知道,黄少天这个学期借宿在他亲戚家——他懒得一个个详细解释他和喻文州的关系。这个理由很正大光明,虽然鉴于之前发生的那些,估计不会有人相信这不是一个借口,然而也正因为那些,没有人会试图挽留他。

黄少天背上书包,顺顺当当地出了KTV的大门。


“黄少!”

然而还是有人追出来了——这什么狗血连续剧的剧本??

黄少天转过身,果不其然看见周遥站在他身后,呼吸深重而不均匀,齐刘海也吹成了三七分,可她没有去管它。

“黄少……”再开口声音已经有些抖了,看得出来她在拼命调整着呼吸,竭力压制下那些冲撞的情绪。

“对不起。”黄少天轻声说,抢在她再说什么以前。

“……我知道。”周遥低着头,三个字像是耗费了极大的力气。

她停顿了很长一段时间,头深埋着,黄少天猜她一直咬着嘴唇。从他这个角度看不见她全部的表情,但颊边肌肉细微的颤抖很清楚,偶尔有一声抽噎漏出来,又很快被控制成粗重的呼吸。

黄少天立在那儿,多少有些无措。在他的印象里,周遥一直是一个有些要强的人。也许换一个人会在这时要求一个拥抱,可周遥像现在这个样子,就是不需要他安慰的意思。

拒绝时的安慰近乎于一种怜悯,而她不需要怜悯。黄少天能理解她,因为他也是这样。

他们就这样沉默地站了几分钟,直到周遥终于能控制呼吸语气,抬起头来,拭去脸上的水痕。

“其实我知道,你表现得……挺明显的。我只是还是想告诉你,毕竟过了今天可能就没这个机会了,也算是……给我自己一个交代吧。”

“或许是个人在这时候都会这么说,可我真的已经喜欢你……非常久了。”

“喜欢你”三个字像是一处堤坝的溃口,黄少天眼睁睁看着她情绪突然失控的过程,最后几个字简直是从齿缝间抖出来。

“对不起……”黄少天发现自己竟再没有别的话可说。


有那么一个瞬间他意识到,他在周遥这件事上远不如对入学时那个女生果决——现在想来他之前那种方式简直称得上冷酷。虽然他自信自己的态度绝不会让周遥误解,可也一直没有一次正面的、主动的拒绝。

或许是因为他开始理解那种心情。在另一件事上,他和周遥的位置根本是一样的。

他看着周遥试图向他靠近的过程,深知当你不喜欢这个人时,那些努力会对你产生的困扰,却又控制不住地在喻文州身上重现它。

周遥对他,他对喻文州,大家都是一样的。

他将对自己的不忍投影到另一个人身上,他是应该道歉,却因为没办法说明原因,使这句道歉听起来像个标准答案。

周遥最后挤出一个微笑祝福他,转身离开了。

你看,故事的结束就是这么轻巧,全然罔顾之前的挣扎和煎熬。


KTV正好在学校到喻文州公司的连线上,黄少天看了眼时间,跑去街边开了辆共享单车。

最近这玩意儿在路边简直称得上泛滥,真正好骑的却没几个。黄少天运气一般,一路蹬得十分艰难。早知道还不如小跑着来呢!黄少天终于把车停在喻文州公司附近,气喘吁吁地想。

喻文州的公司几乎在整片写字楼区的最里,黄少天来过很多次,该如何转弯如何走都很娴熟。楼区绿化面积不小,沿草坪种了一圈梧桐。宽大的叶片遮蔽街灯,到夜里影森森的一团。这个时间绝大多数人都已经下班了,四面的高楼,大片窗口漆黑着,越发鲜明地托出灯火通明的楼门,像游戏里某处未知而诱人的入口。

黄少天走到喻文州的写字楼下,抬头向上望去。

五楼左起第三个窗口是喻文州所在的办公区,黄少天习惯性地就要一层层往上数,然后意识到根本不用——除了五楼和接近顶楼的某个区域,这个大厦根本就全黑着。

黄少天没给喻文州说他过来的事,现在等在楼下,也依然不打算讲。他站在稍远一点的地方,在树木的阴影下,盯望了一会儿五楼的那扇落地窗。

说起来好像总是这样,在不同的时间地点里,他站在某个不远不近的位置上,望着喻文州,不知道要再付出多少才能追上这段距离。

眼前的写字楼突然变得十分遥远,黄少天别开眼四下胡乱瞟了瞟,光线昏暗,什么都看不清。他的脑子里开始不受控地冒出一些狗血桥段——喻文州从写字楼里出来,不是一个人,他这段时间这么频繁地加班都不是一个人。

——够了!!!

黄少天站在原地,清楚地看见自己内心的撕扯。理智在摆事实讲道理,努力证明这只是一个可笑的臆想,而感情叫嚣着,一遍又一遍,越来越洪亮。

如果是真的怎么办,如果是真的怎么办,如果是真的……


好在他不用等待这撕扯的终点,因为喻文州终于从写字楼里出来了,一个人。

他当然没注意到黄少天,黄少天却一直看着他。喻文州整个人都浸在楼门的灯光里,有些逆光,不过还是清楚的。

喻文州在玻璃门外的台阶上站了站,望着天空,像是在找月亮。可惜了,今晚什么都没有。黄少天注意到他的动作有一个微小的停顿——应该是叹了口气——然后抬手松了松领带。

黄少天装作漫不经心的样子,从树荫下晃荡着走过去,心满意足地看着喻文州惊讶的神情。

“你怎么来了?”

黄少天很自然地说:“生日会结束啦我估计你还没下班就过来了,正好能搭个便车。”

喻文州笑起来,“好啊,等了多久了?”

“没多久我也是刚到,”黄少天面不改色地扯谎,“正打算给你说呢就看到你下来了。”

“那还真是巧了,走吧,我们回家。”喻文州温和地说,领头往停车场的方向走去。


黄少天还停留在原地,这么短的时间里,经历过如此剧烈却不为人知的内心动荡,即使平复下来也难免晃神。

可惜平复也只会是暂时的。短暂的安慰、获得希望,然后拿这希望去支撑漫长得多的绝望与幻想、爱欲与挣扎,循环往复,直至故事尽头。

暗恋就是这样。

他看着喻文州的背影,从容挺拔,只是被风挑起几缕头发。喻文州还在往前走着,步伐却逐渐变得犹疑,应该是察觉到黄少天没跟上来。

他终于停下了,侧过身,不远不近地投来一个疑问的眼神。

迎着那个目光,黄少天轻轻笑起来,大踏步迈过去,心中没来由地溢满坚定。


他会追上的,无论两人之间横亘的是什么,绵长岁月,江流山川,任何的任何。

他会追上的。



TBC.

评论(8)
热度(20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蜂糖白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