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糖白粽

【喻黄】追及 10

前文戳tag

------

【10】


接下来的两周,生活又变得好像黄少天刚搬来的那个时候。喻文州每晚回家的时间都在九十点钟,晚饭只好两个人各自吃。回家后他也总还有事要处理,一天下来黄少天竟和他说不上两句。

“你们老板也太没人性了吧?!他最近是怎么了?以前从没见你加班加成这样。”黄少天言辞激烈地替喻文州鸣不平。

“你搬过来那会儿正好是项目收尾,所以没什么事。”喻文州温和地解释,“真到了赶进度的时候,加班到半夜也是常有的。”

黄少天显然对这个回答不是十分满意,靠在喻文州的书桌边,指间转着一支笔,看起来还想再说些什么。喻文州抬头看着他,问:“你是不是也快到期末了?”

黄少天眨眨眼,“还有一个月,不过的确是快了,最近有好多大作业的死线,我们那个数据结构课的组长,一到周末就四处抓人开会。”

“那加油吧。”喻文州笑着说。

喻文州的语气还是一如既往的温柔,可不知为什么这话听起来就有些逐客。黄少天四下里瞟了一圈,的确找不到什么理由再待下去,不大情愿地离开了房间。


周五下午,黄少天接到了喻文州的微信,说晚上有应酬,可能晚些回去。

“知道了,你们出去应酬又要喝酒吧?你尽量少喝点啊,别让那些人灌你。”

“嗯,我尽量。今天可能会比较晚,少天你可以先睡,不用等我。”

凌晨一点,承诺过“我尽量”的喻文州正昏沉沉倒在出租车后座。副驾驶座上的王杰希,看起来也喝得不少,不过好歹维持了清明。

“快到了嘿,给您停哪儿啊?”出租车司机嗓音暗哑,带有浓重的京腔。

王杰希向外望了望,对司机说:“麻烦您前面调个头停门口。”

凌晨街道空阔,司机一个急转,王杰希连忙拉住扶手,有些担心地朝后座看了一眼。还好,喻文州还是那样,双眼紧闭,只身体随转弯晃了晃。他属于酒品极好的类型,醉成这样也很安静。


付过账,王杰希有些吃力地将喻文州扶下来。刚关上车门,出租车一脚油门恨不能蹿出半条街——没有人愿意在深夜招惹醉鬼,无论是什么样的。

下车后喻文州倒有了些反应,抬眼看了看面前的小区。王杰希问他,感觉怎么样?喻文州又闭上眼,有些虚弱地摇了摇头。

王杰希半拖半扶地带着他向单元楼走去,喻文州也跟着机械地迈步,只是脚下虚浮,大半的力都倚在王杰希身上。到了楼门前,王杰希打算按门铃,问喻文州要门牌号。喻文州摇摇头,说:“少天已经睡了。”

想想也是,都凌晨一点了。王杰希只好又问:“那你的钥匙在哪儿?”

“包里……夹层……”

附近没有座椅,王杰希扶着他勉强靠在门边,打着手电翻找了半天,好容易带喻文州进了楼门。

磕磕绊绊终于来到门前,楼道狭窄,王杰希一面托着喻文州,一面艰难地拿钥匙开门。他自己还有些喝多,钥匙在锁孔边打滑了几次,始终无法对准。

绝望。

正当王杰希打算再不行就拍门的时候,屋里突然响起了脚步声。有人拖沓着拖鞋走过来,一面说话一面还打了个哈欠。

“文州?是你吗文州?”

喻文州大约听见有人在叫他,模糊地“嗯”了一声。王杰希严重怀疑隔了扇门是否能够听清,正想表明身份,却听得里面已经一连串地说开了。

“你可终于回来了文州,怎么这么晚啊?给你发了好几条消息你都没回,你再不回来我都准备打电话给王杰希要人——”

房门打开一半,穿着睡衣的黄少天目瞪口呆地站在门内,看着他口中扣押喻文州的真凶扶着醉酒的喻文州站在门外。王杰希想起平日里黄少天的语速,隐隐有头疼的趋势,趁黄少天还未开口,迅速用十个字交待了始末:“文州喝多了,我送他回来。”


转眼又是周一,趁着递送文件的工夫,喻文州顺路来了趟王杰希的工位。

“今晚一起吃饭?上周谢谢你了。”

这下王杰希还有些惊讶,喻文州酒醒以后就给他发微信道了谢,他们一起工作这几年,互相挡酒或送归都不在少数,怎么偏偏这次到了要请吃饭的程度?

不过王杰希什么也没说,只是点了点头。

约定吃饭的地点就在写字楼附近,是一家家常菜馆。这家味道不错,他们也算常来,对菜单都很熟悉。两下点过了菜,两人便喝茶聊天。

“听小戴说,你最近加班很厉害?那个项目也不大吧,至于这么拼么?”先问话的人是王杰希。

喻文州挑眉看他,“其实我一直很好奇,从来没见你参与他们八卦,你是怎么清楚这么多的?”

王杰希笑而不语,换了个话题,“好不容易不加班,今晚不用陪你家小朋友?”

大约是戴妍琦带起的风气,自从五一过后,公司里的人但凡对喻文州提起黄少天,前面必然加上句“你家的”作为定语。喻文州辩驳无果,只好随他们去。

“给他说过了,”喻文州摩挲着茶杯,抬眼对王杰希笑笑,“上周五去应酬之前就没说清楚,他见我那样子,可能有些误会。”

王杰希愣了愣,很快反应过来。

“我是说你怎么今天突然请我吃饭,”他也笑起来,“你觉得我会在意?”

喻文州偏了偏头,不置可否。王杰希接着道:“话说回来,你居然还记得?”

喻文州睨他一眼,“我又不是喝断片了。”

王杰希点头,“看上去其实差不多。”


“你们灌他酒了?!”

这是黄少天听完王杰希总结的那十个字,冲口而出的一句,混杂着慌乱与责问,气势汹汹地朝王杰希头上砸过来,那语气甚至是有些凶狠的。

喝了酒反应总归有些迟滞,王杰希的解释也随之慢了半拍。也就是这半拍,已足够黄少天一股脑地说下去:“你们这是灌了他多少?你们知不知道文州的胃其实不大好?应酬归应酬……”

王杰希这下是真有些头疼了,凌晨一点的疲惫和冲撞的酒意在脑海里翻搅着,被喻文州压着的半边身子已经开始麻了。他尽可能耐心地开口:“你先让我把文州放下,然后随你怎么盘问。”

黄少天也反应过来,两步抢上来,小心翼翼地扶过喻文州。他将喻文州一边胳膊环在自己脖子上,吃力地托着他往里屋走去。王杰希想要搭把手,黄少天竟下意识揽着喻文州避了避。


王杰希站在玄关的地垫上,等黄少天将喻文州扶回卧室。喻文州家里铺着木地板,他懒得找客拖换鞋进去。

黄少天再回到客厅时,看到的便是王杰希倚着房门醒神。冷静下来后他也感到刚才的问责有些过分,沉默地给王杰希倒了杯温水。王杰希接过,问他:“文州还好?”

黄少天“嗯”了一声,说:“谢谢你送他回来。”

“没事,”王杰希挑关键点解释了一遍,“他其实没喝太多,只是不能混酒喝。对面最后来了个人,不好对付,硬上了些白酒。”

黄少天点点头,小声说:“抱歉,我……没看他喝醉过。”

这句话听起来有些像欲盖弥彰,王杰希深深看了他一眼。黄少天冲口而出时的状态、扶过喻文州的神情、凌晨一点还留着的灯……盖的是什么,彰的又是什么。

或许喝多了酒不适合想这个,王杰希便只是说:“我也基本没见过,一般应酬还难不倒他。”

他从房门上直起身,整整衣摆,对黄少天说:“我得回去了,文州就交给你了。”

黄少天答应着,提出送他到楼下帮忙打车。王杰希拒绝了,扬了扬手中的手机,说叫了个专车已经在过来的路上。黄少天没再坚持,挥挥手,在他身后关上了门。


醉酒时不适合想的问题,现在倒是可以想想。正是晚上七点,餐馆里生意最红火的时间,沸腾的人声与交错的觥筹几乎构成促使人集中注意力的底噪。

王杰希拿手指轻轻扣着桌面,停顿半晌,慢条斯理地说:“文州,你今天来找我,真是为了这事?”

他平静地看着喻文州,“他喜欢你,我不信你没看出来。”



TBC.



评论(16)
热度(205)

© 蜂糖白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