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糖白粽

【喻黄】追及 8

前文戳tag

------

【8】


B市的春天总是很短暂。从脱掉羽绒服的那一刻开始,走马灯似地把初春到暮春的衣服拿出来过一遍,从气温上就已经入夏了。

五一出行的人潮有可想而知的汹涌,喻文州没敢开车,拉着黄少天起了个大早,搭早班的地铁去机场。

地铁站里满满的也是携家带口的观光客,安检口排出长队,站台上大小拉杆箱挤作一团。饶是他们已经留足了提前量,依然只踩着集合时间抵达。


“组长来啦?”戴妍琦最先发现喻文州,挥了挥手,“你们家小帅哥呢?”

“什么叫‘我们家’……”喻文州无奈笑笑,“这不是,在我后面呢。”

“又见面了,你好你好!”黄少天从一个路过的旅行团背后绕出来,笑嘻嘻地和戴妍琦打招呼。

“人齐了吗?”喻文州问。

“王杰希他们组齐了,我们组还差一个,不过刚才给我发消息说已经到停车场了。云秀她们组——”戴妍琦扭头找了找楚云秀的方向,楚云秀会意,比了个“OK”的手势,“——也齐了,所以就只剩下boss。”

“再等等吧,估计也快了。”

黄少天对这个旅行团的规模表示震惊,“不是你们自发组织的吗?怎么好几个组和boss都来了?”

“原本是只有我们组,”喻文州解释道,“不过响应的人不多,小戴就顺便问了问隔壁两个组。大家前段时间都在一个项目上,彼此之间也比较熟,没想到惊动了boss,也就是那个项目的负责人。”

“是啊,简直想不到,他老人家不是一直对这种活动兴致缺缺吗,怎么这回——”戴妍琦注意到不远处拖着箱子走来的三个人,突然噤了声。

“说曹操曹操到。”喻文州笑道。

众人纷纷朝那个方向迎上去,戴妍琦跟在喻文州身后,不甘心地小声说了一句:“何止是曹操到,曹操一家都来了。”


喻文州的boss看上去是个四十来岁的中年人。他不是一个人来的,挽着他胳膊的那位应该是他的妻子,他妻子身边那个看起来二十五六岁的女生——总不可能是他的女儿吧?

一时四下里都是打招呼的声音,boss一一示意过,开始向众人介绍:“这是我爱人小郑,这是小郑的堂妹,郑柔,去年刚研究生毕业,现在在B市工作。”

“我知道你们年轻人一起出去旅游一定不欢迎我这个中年大叔,”boss乐呵呵地说,意料之中收获了一片“哪里哪里”,“所以这回呢你们也不用管我,我就和小郑随便走走逛逛,不过郑柔可就交给你们照顾了。”

众人又是一片“自然自然”,boss转头看着喻文州,“文州啊,这回组织旅游是你们组提的,你可要多负责一点。还有杰希和云秀,你们和文州多沟通,务必要让大家玩尽兴。”

王杰希和楚云秀老神在在地应着,眼神极有默契地往喻文州这边瞟。喻文州心中苦笑,在boss期待的目光中点了点头。


团里的人分散开办值机和安检,戴妍琦小跑两步跟上喻文州,小声问:“我怎么觉得那个郑柔我见过?”

“是见过,”喻文州点点头,“你忘了?上上周组里聚餐,boss他们一家正好也在那吃饭。当时郑柔也在,只是没有介绍。”

“哦哦哦我想起来了!”戴妍琦叫道,“是不是坐在他妻子旁边,一直低着头吃饭,也没和我们打招呼的那个?”

“是,”喻文州笑着说,“不过你可得注意一下音量。”

戴妍琦迅速捂了捂嘴,压低了声音继续说道:“怪不得我没印象,我就没看到过她正脸!我当时也猜那个人是他们家的什么亲戚,聚餐一高兴就把这事给忘了。”

那边郑柔已经和苏沐橙楚云秀边走边聊了起来,戴妍琦看了一会儿,说:“不行,我也得去加一个,不能被云秀她们组抢走了。”

什么抢不抢的。不过喻文州也只能笑笑,说你去吧。


“正脸都没看到,你记别人倒是清楚得很。”戴妍琦刚走,黄少天冷不丁冒出这么一句。

“她没看到不代表我也没看到啊。”喻文州无奈。

黄少天像是还想说什么,头微微往喻文州这边偏了偏,可这时候王杰希过来了,拍拍喻文州的肩膀,“喻负责人,接下来几天辛苦了。”

“王组长,自己的锅别想甩给我。”喻文州丝毫不为所动,转向黄少天,“这是另一个组的组长,王杰希。”

“少天是吧?我们见过的。”王杰希早听喻文州说起过黄少天的事,“上次在咖啡厅,你带着——”

“啊——你好你好!是的没错我就是黄少天,其实我总听文州提起你,你们两个的关系一直很好对不对?你看既然我管文州叫文州,你介意我也直接叫你王杰希吗?”

“……都可以。”王杰希表示无所谓。

他找喻文州主要是为了确认飞机落地以后的安排,喻文州三言两语交待清楚,他便回去通知他的组员了。

“这个王杰希,”黄少天愤愤地盯着王杰希的背影,耳尖还有最后一点红没有消褪,“他不是故意的吧?!”

“他就是。”在一旁目击了全程的喻文州点点头,早在黄少天着急忙慌打断王杰希时就没绷住笑。


从B市到D市,坐飞机不过一个半小时。临近降落已经能透过舷窗看到下面的海湾,今天也会是个好天气。

他们订的酒店临海,除了特别登记过的家属,其余全是标间。算上郑柔,剩下的男女正好都是双数个。戴妍琦她们让郑柔先选,郑柔笑眯眯地说要不就和妍琦你住吧。

十来个人分房间也还是闹腾了一阵,喻文州理所当然和黄少天住一起,不过还是留在前台确认大家都各自安定。


午饭是在酒店的餐厅对付的,晚上才是海鲜大餐的“重头戏”。考虑到大家都起了个大早,下午的行程只安排了邻近的广场和海洋乐园。

堤岸上人流如织,到处是牵着手的情侣或牵着小孩的大人。气温不高而阳光正好,海风里传来腥咸的凉意。黄少天和喻文州倚着围栏看了会儿海,近岸的船只与远处的长桥,波光粼粼的湛蓝海面,B市难得一见的晴好风光。

团里的人在定好集合时间后就解散了,乐园里有好几个不同景区,大家各自排队。喻文州问黄少天想先看什么,黄少天说要不还是海洋世界吧。


水族馆里的氛围总有些梦幻,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些光斑。海水轻轻摇荡着,隔着厚重的玻璃,鱼群沉静地游过,人也会变得沉默。

他们踏上那条海底通道,自动步梯缓缓向前传送,像是真可以欺骗自己正置身海底。热带鱼在视野中一丛丛地游过,急停和急转都异常整齐;海龟划着它桨一般的四肢,路过头顶会拖出一道迟缓的影子;还有鲨鱼、鳐鱼……

喻文州随着一簇鱼群的游动转过头,却正好对上了黄少天的一双眼睛,像一直在隔着喻文州看他身后那片水域。几面都是玻璃,海水的波纹全映进他眼睛里,那一点湿润的薄光。黄少天突然轻轻笑起来。

“笑什么?”喻文州问。

“你猜?”黄少天狡猾地反问。

喻文州笑了笑,并没说什么。


相比之下其它的馆多少有些无味,可黄少天对那些表演很感兴趣,喻文州便陪他看完了全程。

“好多年没来过这种地方了,想不到还蛮有意思的。”看完最后一场表演,黄少天意犹未尽地总结。

“B市倒是也有海洋馆,等回去了可以去逛逛。”喻文州温和地说,“集合时间快到了,我们走吧。”


吃海鲜的地方不远,他们分了好几拨人,先后打车过去。

喻文州到那家餐厅时一部分人已经到了。包间是提前订好的,两张大圆桌分居两侧。

“组长,这里!”喻文州刚一进门,戴妍琦就热情地招呼。

她右手边留有两个空位,喻文州走过去在她旁边坐下,黄少天坐在喻文州另一侧。没过一会儿郑柔也进来了,戴妍琦看见她,居然起身让出了座位,然后无比自然地往左挪了一个位置——那里刚才一直放着她自己的包。

郑柔看向喻文州微微一笑,从善如流地在戴妍琦刚才的座位上坐好。在她身后,戴妍琦投来了一个混合着尴尬与歉意的目光。

“喻老师,你们今天下午都玩了哪些地方啊?”坐下后,郑柔柔声问。

“啪”的一声脆响,黄少天拿筷子捅开了一套一次性餐具的包装。


人到得差不多后大家便商量着点菜,一群人兴味浓厚地打量着大堂里的一排水箱。人多的好处就在这个时候体现出来,基本什么都可以点上一些。

做好的海鲜很快也上来了,虾、蟹、螺、鱼和贝类,装在豪气的大盘子里,沉甸甸地压在桌上。boss不在,一群年轻人也没什么拘束,二话不说就是上手。皮皮虾被单挑出来拍了几轮表情包,一时间气氛热闹非常。

喻文州伸手拿了一只飞蟹,先剥出一壳蟹黄递给黄少天,接着娴熟地拆起了腿肉。他是那种凭一双手就可以将一只螃蟹剥净的人,郑柔留意了一阵喻文州手上的动作,笑着说:“喻老师好厉害,我就不会剥螃蟹。”

“这有什么难的,多吃几次就熟练了,来我教你——”喻文州还未说话,黄少天在旁边倒豆子似地说开了,伸手也捞过一只飞蟹,边拆边讲解,“先把这些腿都掰下来,然后把螃蟹翻过来,像这样……”

黄少天自己吃螃蟹的时候嫌麻烦,能上嘴咬的地方就懒得仔细剥,可是正经拆起螃蟹来也是极娴熟,手上动作飞快,只是没喻文州那么仔细。

郑柔在一旁依样学着,不知为什么脸上的微笑有些僵。

喻文州没说什么,心平气和地剔好腿肉,装在净碗里,推到黄少天面前。

“先吃再剥吧,一会儿冷了该腥了。”他温声说道。


晚饭时不可避免地喝了些啤酒,不多,配上海鲜非常爽快。从餐厅出来依旧是拦车回酒店,喻文州带着黄少天和王杰希殿后,确认了一圈没有落下什么东西。

估计是怕出事故,酒店的大窗都是封死的,被太阳烤了一天,屋里很有些闷。黄少天进屋后先去洗澡,从浴室出来就一直嚷热,赤裸着上身,跑去研究空调的开关。

喻文州倚在读书椅上摆弄手机,抬眼便看见黄少天的背影。瘦而韧的脊背,肩胛骨凸起的线条,都带有这个阶段十分鲜明的特征。

是否都是这样,在某个瞬间你会突然意识到记忆中的少年人已经长开,并将一直成长下去,变得成熟,可靠,而坚韧。

黄少天没捣鼓两下,坐在喻文州这里已经能明显地感受到出风变得强劲。他看着依然裸着上身满屋晃荡的黄少天,说:“去把浴衣穿上吧,当心着凉。”


早上起得太早,折腾了一天又喝了些酒,放松下来很容易就觉得疲累。明天他们打算去远一些的一个景区,大巴接送的时间定在一早,等喻文州也洗完澡,二人很快便躺下了。

玄关处留了盏地灯,一点淡光幽幽地沉着。喻文州略微有些认床,加上没到平常休息的时间,一时竟无法入眠。

从他这里能分辨出黄少天床上的一个轮廓,看样子是平躺着。喻文州听着那边好半天一点动静也没有,想来黄少天应该已经睡了,便轻轻地翻了个身。

“文州。”

几乎是随着他翻身的动作,黄少天轻轻地叫了声他的名字,黑暗里他的声音也像冷月。

“那个郑柔喜欢你,对不对?”



TBC.




评论(17)
热度(22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蜂糖白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