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糖白粽

【喻黄】近黄昏 (END)

前天的深夜60分,关键词【不准走】

本文又名《天台奇缘》or《轩哥观察日记》

原著向,在细节上可能和原图设定存在出入

------


蓝雨训练室楼顶有个天台,知道的人很多,但去的很少。

要说源头似乎得追溯到魏队还在的时候,有几个训练营的学员溜上去抽烟,临走把烟头随意一扔,险些点着旁边的杂物——说是险些,其实是恰好找来的废品师傅到了,一瓶水泼灭那道细细的烟,不然真烧起来……

算了,不想了。总之就是那件事后,魏队把当时上去抽烟的几个狠骂了一通,正好训练营一次阶段选拔的成绩出来,没过线的两个顺带被通知了收拾东西走人。不过这一情节似乎在流传过程中走了形,说是魏队一气之下开除的,现在蓝雨楼内的设施又远比那时齐全,后来就渐渐没什么人去了。

嗯,除了我——还有队长。


要是被其他人知道我常上天台,十个人里有九个会说是因为“懒”——“阿轩你又逃训了!”

天地良心,我什么时候逃过训。

再说了,就队长那样,我逃得过么?

有晚训的日子里,从晚饭后到晚训前会有一点时间,我常在那点时间里上来,走动走动,发发呆。这附近没什么高楼,基本是上了年头的小区,视野开阔,四下寂静。天气好的时候,能看到非常漂亮的霞光和夕阳,海浪般的云从头顶一直烧到天边。

当然,最主要是没什么其他的人。

所以当我熟练地推开天台的大门,绕出去正好撞见队长的时候,是结结实实地吃了一惊。

“队……队长?”我脱口而出。

队长显然也没想到,弹落烟灰的手有一瞬间的停滞,不过他旋即转身,如往常一般温和地冲我笑笑。

“是阿轩啊,好巧。”

“可不是么……”我嘟囔了一句,后知后觉地开始尴尬。

“常上来?”

“也不是很经常吧……”我慢吞吞走过去,“队长你怎么想着来这儿?”

“在走廊里的时候,看到那边的云很漂亮,”他伸手点点,“突然想起来这么一个地方。”

我点点头,我们又不说话了。我有些不自在,开始后悔怎么没带根棒棒糖上来。

余光里我瞥见队长加快了吸烟的速度,他抽干净最后一口,在石墙上捻灭烟卷,烟蒂却没有扔。他夹着那只烟蒂和我说话:“我先下去了,一会儿还有晚训,别忘了时间。”

我答应一声,瞟瞟他指间:“真守规矩……”

队长也抬手看了一眼,笑了:“天台不常来人打扫,我还是带下去比较方便。”他冲我挥挥手,“走了。”


那天过后的一周里,我在天台上又撞见过队长几次,他和我喜欢上来的时间都差不多。

他看起来有些累,疲惫堆积在眼尾,不过同我说话的样子与往常没什么分别。黄少在新秀墙前撞得头破血流,整支队伍的战术体系又不够成熟,舆论一片唱衰,不少负面评论都直指他本人,对外他得应付记者,对内还得稳定士气……

能不累么,我看着都累。可我们这些人除了努力训练,实在也帮不上他。

其实我是问过他的,在某一天的天台上,我上来的时候队长已经在那儿了。他看起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疲惫,神情放空地望着远处的层云——又或许只是疏于掩饰。

“你来了?”队长看到我,语气轻松地打了个招呼,最近我们已经很熟悉这样的巧遇。他没和我说两句便挥手离开了,我看着他的背影,突然出声叫住他。

“队长?”

“嗯?”队长停下来,转头看我。

“别太勉强自己了,”我努力使这句话显得自然,“蓝雨还有我们呢。”

几乎是意料之中的,队长只是温和地笑笑:“在这一点上别听少天的,放心吧,我了解自己。”

哎好吧……我不好再说什么,目送队长离开了。


并不是我心血来潮,实在是那天情况特殊。头天刚输了比赛,蓝雨主场,论纸面实力还是爆冷。所有人都不满意,赛后发布会的记者、聚集在场馆外的粉丝……如果不是进门的安检做得足够好,估计已经有人扔瓶子了。

队长在应付完记者后又跑去安抚粉丝,我们远远看他鞠了一躬。不少粉丝的情绪十分激动,多亏有保安拦着。队长一直在和他们说些什么,我猜是回答质疑。黄少之前被队长劝着和我们留在车上,几次不耐烦想要过去,都被我们拉住了。

“喻文州你凭什么留在蓝雨??!”远远传来一声崩溃的大叫,一车人听得一清二楚。

黄少当时就冷了脸,说什么都要下去,我们几乎拦不住他。有人跑去守着门,我们几个拖着黄少让他坐下,劝他别去理那种垃圾话。黄少看挣不开,转头噼里啪啦就冲我们来了。

“垃圾话是垃圾话,垃圾话就可以不用管,放队长一个人去扛?你看那些人激动成那样,这时候再不去管一会儿说出什么做出什么来都不一定。队长是把所有责任都揽下来了没错,可现在在这车上的人心里都清楚,那些责任根本就不全是队长的。就外面那群人,你不喷他们一顿他们还以为……”

“少天。”是队长的声音。他刚上车,就站在司机旁边。

黄少抿着嘴看了他一眼,在最近一个座位上坐下了,没再说话,脸上依然冷着。

“粉丝情绪激动些是正常的,我没什么事。”队长面向全车人,平静地说,“大家今天都辛苦了,一会儿回去早点休息,明天我们再来复盘。”

说实话我是真心佩服队长这样的地方。比赛输了谁心里都不好受,他还连着受了两场拷问,居然能保持住那个样子。不是我瞎吹,就蓝雨的这个队伍氛围,联盟里上哪儿去找第二个?

回去的路上车里一直很安静,黄少都不想说话,何况是其他人。下车时黄少走在最后,我在他前一个,下去看队长站在车边,点点头对我说了声辛苦了。黄少经过他,队长问车上还有人吗,黄少冷声说了句没有,队长说那走吧,黄少却突然生了气,几乎咬牙切齿地说:“喻文州,你能不能不要什么都想着一个人扛?”

身后的两个人停下了。我不敢多待,快走几步,追上了前面的人。


不清楚他们具体说了些什么,不过直到第二天复盘,两个人依然明显地反常着。黄少话出奇地少,队长的总结也格外简明。昨晚的事其他人就算没听到没看到,到这时候也该猜到了。复盘时没人吱声,下训后经理居然悄悄找到我,说听说喻文州和黄少天吵架了?

我想了想,说:“没有吧。”

真不是我驴他,我是真觉得这件事不能这么定义。当年在训练营里的时候,有几次他们才是真的在吵,要说现在?关心则乱吧。

“关心则乱”,这个词从我脑子里冒出来的瞬间连我自己都吓了一跳,不过想想好像也没错。我知道方队曾经叮嘱过黄少,队长的特质决定了他会在出道后遭遇质疑,你要帮助他树立威信,无论对内或对外。现在队里所安排的采访,稿件中也总会有意无意渲染蓝雨正副队的融洽关系。

逢场作戏或发自真心,粉丝与记者或许无法分辨,可像我这样和他们两个朝夕相处,不会看不出来。

我并不觉得这样的小事就能影响到他们两个的关系,同样,我也不觉得队长亲口所说“我不会勉强”就一定比黄少所认为的正确。

黄少是离队长最近的那个人,各种层面上的。


我第一次意识到事情和我理解的有所出入是在第六赛季,拿下冠军以后。队里的人去KTV狂欢庆祝,点了一堆果酒乱干一气。很快到处都是醉醺醺的人,抱着话筒唱着不着调的歌。我陷在沙发阴影里,头晕目眩,头顶旋转的射灯晃过来,刺得我眯了眯眼睛。

黄少坐在射灯下的高脚凳上,霸占着立麦唱歌。

一个包厢的人都东倒西歪,就连队长都没能幸免。作为全队上下的重点关照对象,几轮敬下来,队长虽然得体地维持住了背靠沙发的姿势,眼神却已经完全散了。唯一比较清醒的,就只剩下酒量(相对较)好,并且一般人敬酒根本说不过他的黄少。

话筒随意地散落在沙发上,渐渐连歌都没人记着唱了。之前点的那些歌已经播完,黄少起身又点了一些。

全都是轻柔的情歌,我简直怀疑他直接从“粤语情歌榜”上拖下来的。

我的大脑已经放弃运转,模糊竟觉得黄少安静唱歌的声音十分好听。此前队里也曾组织过KTV,黄少是麦霸不假,最常点的却是那种热闹的神曲——从没见过他这样的时候。庆祝了一个晚上,黄少的声音相比平时要哑,像流水中混入了细沙,唱这些歌倒正好合适。

我被那些调子哄得快要睡着,强撑着困意把手上的果啤放回茶几,抬眼却注意到黄少的动作,执着地、几乎不加掩饰地,望向包房里的一个角落。

我顺着那个方向看过去,突然有些明白了。

过去这两年间我偶尔还是能在天台上撞见队长,不过次数逐渐少下去,我知道这里面有黄少的功劳。甚至有几次队长只是单纯去看落日,黄少在他旁边,手里摆弄着不知哪里来的单反,一面调整参数一面和队长讲话。两年过去他们之间的关系仿佛更为亲密,而我曾以为这不过是在挚友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至少对黄少而言不是。

无数过去的细节突然被赋予含义,我脑子里乱哄哄过着那些往事,却始终看不穿队长的态度。


队长当然是没有女朋友的,现在没有,过去(据我们所知)也没有。

倒不是没人追他,之前似乎就有个什么主播,队长参加活动认识的,示好示得全蓝雨上下都知道了。她本来是练枪炮的,就因为队长,那段时间玩的都是剑客。

没错,剑客,因为好跟队长配合。

平心而论我觉得那个主播还不错,不是那种一般意义上的网红,荣耀也玩得有两把刷子。而队长虽然在能力上逐渐得到认可,毕竟没拿过冠军,说那个主播为名来的也不像。队里私底下讨论起来的时候,看好这段感情的人还挺多。

除了黄少。

黄少当时似乎列举了队长和那个主播不合适的十大理由,不过具体内容是什么我从来没记住过,只记得他最后哼了一声说:“你们都看着吧,队长绝不可能答应她!”

“着什么急啊黄少,那妹子剑客练得再好,也抢不了你的夜雨声烦!”有人嘻嘻哈哈地说。

“滚滚滚滚滚。”黄少瞪他。

队长最后的确没答应那个妹子,不过现在想想黄少那时候的反应……

啧。

去年七夕那阵有记者搞事,挨个采访了一些明星选手,问如果要对喜欢的女孩表白会怎么做,队长说他会选在落日余晖的时候,“以后我的时间,一半给蓝雨,一半给你”。 *

这段视频是我们挤在训练室里围观的,看完此起彼伏地起了好一阵哄,说蓝雨的女生大业就靠队长你了!队长笑得无奈又摁不住我们,最后搬出“加训”才把众人压下去。

中午吃饭我坐在黄少和队长隔壁,听他们聊着聊着又说到七夕采访的事。是黄少先提的,问队长喜欢什么样的女生,是不是真打算找女朋友。

“这个问题我真没考虑过,”队长似乎叹了口气,“不过我觉得现在是没什么时间。”

黄少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这个话题也就过去了。

我挑了一筷子菜,边吃边想,队长说得不错,要真让他把一半的时间都留给女朋友,那他一天得有48个小时才行。

对荣耀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蓝雨队长擅长战术,素质全面,可这“素质全面”四个字背后代表了什么,估计很少有人细想。荣耀和冠军,在我们这些人眼中永远是第一位的,恋爱在我们这里,很多时候都只能让步。

——何况是同队恋爱。理论上说,这是红线。我清楚蓝雨在队长心目中的分量,我觉得他不可能去碰。他不可能,黄少也不可能。

无疾而终或漫长守候,难,真的是难。我叹了口气,彻底睡死过去。


说漫长又恍惚只有一瞬,我从柔软的靠垫中找回意识,包房里居然还有人站在正中大吼“我愿能一生永远陪伴你”。

年轻人真是好精神,我摇摇头,起身拿了块橙子塞进嘴里。酸味直通天灵盖,我觉得我多少清醒了两分。

队里有年轻人靠过来,端着果啤说“郑轩前辈……”,我拼命摆手,伸手拧开一瓶果汁:“我是真喝不了了……”

这是十四赛季末,我们刚拿下蓝雨的又一个冠军,然而这个夏天的意义还不止于此,在刚才的发布会上,我和黄少都已经宣布退役了。

对退役我向来看得很开,成为职业选手十一年,算下来完全没什么好遗憾的。在蓝雨的日子一直过得很愉快,等退役的事提上议程,经理也来问过我其后的意向,顺带开了个训练营教练的邀请。这件事还没最终确定,不过已经八九不离十,能继续待在这个我所熟知的地方,我觉得挺好。

除此之外,我知道经理也给黄少开了一份邀请,不过他还没接。他那时给经理说想好好打完这个赛季再考虑这些,现在连冠军都拿到手了,估计也就是未来一周的事。

这么说起来……我环顾四周:“黄少呢?”

小卢在旁边反应很快地说:“黄少拉着队长出去了!”

我倒回靠垫上,开始想该来的总会来。

过去这一个赛季我和黄少都打起了轮换,接近季后赛才场场不落地上了。今晚的团队赛上,黄少和队长的发挥都特别出色。解说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十一年的默契都浓缩于此刻”。形容得挺好的,不过不止是十一年。

颁奖礼的时候我们集体站在台上,本来就是蓝雨主场,台下的欢呼声好似松涛海啸。我们挤作一团,将队长和黄少围在中间。他们高高捧起奖杯,每个人都伸手去碰。一片混乱里我看到黄少的眼睛,望望奖杯又望望队长,热切、鲜活、闪闪发亮,像落满了一整个天空的火烧云。

作为那个猜到并默默围观了这么多年的人,我还是希望他们能有个好结局。


很快黄少和队长都回来了,我扫过他们脸上的表情,心里一沉。

那晚是我第一次见黄少喝醉,不过没有人感到奇怪。喝大以后有人去拍黄少的肩膀,说别总想着退役,想想我们今天的冠军!再说“人生何处不相逢”……

听到这里黄少哈哈大笑,我怀疑他眼泪都要笑出来了。黄少端着酒杯说你说得对,就冲你这句“人生何处不相逢”,我们再……

队长抢过他手里的酒杯,帮他干了。

过去敬酒的人没觉得有什么不对,放下杯子,转身抢起了话筒。

隔着昏暗包厢与吵嚷人群,我看见黄少把手搭在队长肩膀上,用力到队服布料都皱成一团。头顶彩灯晃过,他眼中好像有水光一闪而逝,我突然不敢再看。

我想他不会留下了。


我第二天就找经理确认了留下来的事,他显得很高兴,说等处理完战队夺冠的后续就来找我定合同,我告诉他不急。

彻底不用训练后我还是会来天台转转,这几乎已经成了我的习惯。这几年附近的小区有修有拆有建,视野已经没早年间那么好了,好在晚霞依旧。

我没想到我又会在这里看见队长。

他没发现我,我远远看着他,知趣地没去打扰。他看起来好像又回到了最初的时候,疲惫、紧绷,最为重要的是,一个人。

我想转身轻轻下楼,却突然听见另一侧传来的脚步声。

通往天台有两个门,分属走廊两端。那个人显然是从另一边上来的,脚步沉重、急切,几乎是在小跑。

“原来你在这儿。”是黄少的声音。

“抱歉没带手机,找我有什么事吗?”

“你知道我找你是什么事。”

一两秒的空白,“少天,我说了,你让我考虑一下。”

“你已经考虑了快一周了,什么时候蓝雨队长也成了优柔寡断的人了?况且那天我问你你是不是早就看出来了,你说是,难道你看出来的时候就没想过会有这一天吗?还是说,”黄少几乎咬着牙说,“当面拒绝我就有那么难?”

“我……”队长罕见地卡了壳,似乎在斟酌用词。

“那好,你不愿意说,我帮你做决定。我现在就去告诉经理,不接他的邀请。”

“少天!”队长拔高了声音,旋即又平静下去,“蓝雨需要你。”

黄少似乎冷笑了一声:“是啊,蓝雨需要我,可你呢,你需要我吗?”

更长的空白,我听见队长轻声说:“我也需要你。”

可黄少显然还觉得不够,他还在逼他,声音已经颤抖:“那你是作为蓝雨队长需要我?还是作为喻文州需要我?”

长久的沉默,没有人说话,紧接着是一阵零碎的脚步声。

“少天!!”

我从来没听过队长那样的语气,从来没有。在所有人的印象中,那位蓝雨队长永远是冷静的、温和的,可他现在慌张失措,像突然察觉遗失了至宝,像醒来发现不过是美梦。

我知道这样很不好,可还是忍不住探出点头。

“不准走。”

队长的声音也颤抖了,他从背后死死抱住他,头埋在他肩膀上。黄少似乎想挣脱开这个怀抱的桎梏,可他的手一直在抖。

他整个人都在抖,我想他应该是哭了。

晚霞从天空一角浩浩荡荡地燃烧开去,而云迹淡薄,延展千里,好似曾翱翔过凤凰。



END.



* 出自猫耳语音包《喻文州·落日告白》

评论(27)
热度(601)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蜂糖白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