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糖白粽

【喻黄】追及 7

前文戳tag

请叫我甜文写手

------

【7】


得到那样的回答以后,黄少天便没再提起。喻文州看着,不知道他猜出了多少,不过也没再问。

不刨根问底是属于成年人的默契,黄少天那样一个拥有旺盛好奇的人,对这一点倒也极了然。

其实喻文州并不是怕人知道。他的取向在公司里相熟的同事间不是秘密,不然戴妍琦也不会对黄少天产生那样的误解。只是喻黄两家交往太深,黄少天现在又住在他家,绕开这件事也可以绕开不少麻烦。


天气一天天热起来,黄少天待在家里的时间像是也越来越长。大学课程灵活,他这学期又没有晚课,喻文州下班回来几乎都能看见他窝在沙发上,抱着他的电脑敲敲打打。

“最近怎么都回来这么早?”喻文州放下包,将外套挂在衣架上。黄少天已经从沙发上挪到了餐桌边,倒了杯水推给他。

“晚上没课,在学校闲着也是闲着。”黄少天抬起头,眨眨眼看着喻文州,“你这是不欢迎我回来?”

“不是,”喻文州笑着接过水杯,“我只是以为你们晚上总有各种活动。”

“有是有,没什么兴趣。上个学期凑过好几次热闹,后来发现那些活动的套路都差不多。”黄少天打了个哈欠,“再说工科狗没时间啊,作业多死了。”

喻文州回卧室换好家居服,出来时黄少天还坐在餐桌边,头搭在椅背上望着他。

“吃什么?”他们几乎同时问。

话一出口两个人都笑了,喻文州示意黄少天定,黄少天想了想,说要不吃云吞面吧。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喻文州加班不太晚的晚上他们也都是在家吃了。原本空落落的冰箱,现在塞满了黄少天从超市里挑回来的东西。

喻文州洗手下厨,黄少天也围在旁边打下手。他最近嚷嚷着要学做饭,一边帮忙一边还话不停地问这问那聊这聊那——如何判断熟度、如何调味、炒菜的步骤和技巧,再同喻文州讲讲近来学校里的趣事。声音从抽油烟机的噪音里挣脱出来,在窄小的厨房中跳动着。

“这个学期他们不是刚建好电竞社吗,就我偶尔也去划划水的那个——说起来这个社团能被批下来还很花了些周折,学校那边叶修去做了不少工作。”

喻文州之前就听黄少天说过,叶修是他们系传说般的存在,本科的履历拿出来就够压死一水儿博士。叶修博士毕业后留了校,行政科研两不耽误。行政上叶修负责学生工作,一来二去黄少天倒和他混熟了。

“叶修也在你们电竞社?”

“不不不,他毕竟是老师,我们给他挂了个‘荣誉顾问’。”黄少天笑,“他平常还是挺忙的,手底下的博士就够操心的了,学生工作组也是一天到晚开会,基本没空带训练。”黄少天洗了一把小葱,握在手里一根一根择着。

“而且也不算‘我们’电竞社,我就是偶尔和张佳乐一起过去看看,指导一下训练什么的。”

喻文州有些惊讶地看了他一眼,黄少天得意洋洋地笑起来,“你别不信,我剑客玩得还是挺好的。”

那种神情,满满都是少年意气眉眼飞扬的灵动。

他真是适合这样的时候。

喻文州笑着点点头,意思是他信。


黄少天在案板上切葱花,刀刃敲打着案板叮叮当当地响。练习过几次之后,他手上的动作已经协调而娴熟。喻文州这边的水也开了,他把云吞倒进去,拿漏勺搅散。

黄少天接着刚才的话题说下去,“他们这学期刚起步,想多吸引点人进来,所以搞了几次公开的PK,社里成员打完还会找观众上台的那种。结果杜明那次——”黄少天话没说完,自己先“噗哧”一声乐了。

喻文州注视着锅里浮沉的云吞,微笑着听他说下去。

“杜明那次挑了个女生,她被选中的时候就说自己说玩得不多,主要是陪朋友来,但是杜明一直说没关系之类的,她就还是上来了。那女生吧是个大美女,估计杜明是想小露一手,结果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居然输了,还不止一把。”

他把切好的葱花放进碗里,凑到喻文州身边来,“当然最后还是杜明赢得多。其实杜明的水平不错,应该是那个女生太有天分。我们当时都有点担心,不敢刺激他,怕他退社什么的,没想到——”黄少天卖了个关子。

喻文州没等到后文,转过头去看他,正对上那双眼睛,带着笑意与狡黠等在那。

“我猜,该不会是杜明喜欢上她了?”

“Bingo!”黄少天一面笑着,一面却说,“哎和你这样的人聊天真没意思,什么都被看穿了,一点成就感都没有。”

喻文州笑着摇摇头,“是你铺垫得太好。”

黄少天就是有这样的本事,他所在的地方,周遭的空间永远是流动的、鲜活的,陷在色彩与光热中,暖意融融。


“对了,五一那几天我不在家,”吃饭的时候,喻文州突然说,“公司里组织旅游。”

“哦——哦?”黄少天嘴里包着一口面,含混地问,“去哪儿?”

“D市。”

“去看海啊?这个时候去海边是不是早了点?海水这么凉不好下海吧?”

“他们主要是想去吃海鲜,”喻文州笑着解释,“五一假不长,正好D市比较近。”

黄少天捞了个云吞,想想又问:“那你们是自费还是公费?”

“自费,其实这次会出去主要还是小戴的主意。”

这样啊……黄少天看着喻文州,目光闪动,“也加我一个呗。”


早在组织之初就有人问能不能带家属,戴妍琦潇洒地挥挥手,“你们随意,不是家属也行,最好能顺便帮我们这里某几位同志解决一下个人问题。”

所以公司那边应该说一声就好,喻文州只是担心黄少天跟着他们会觉得无趣。况且现在的大学生不是应该都崇尚自由行吗?黄少天可不是没朋友可找的人。

“我这边没问题,不过如果你们班里打算组织什么……”

“他们才懒得组织呢,一到节假日大家都散了。”黄少天板着脸打断他,直接地看向喻文州,“你要是不想让我一起去就直说,反正我也不是非要去D市。”

“怎么会,”喻文州皱了皱眉,“我只是担心你和公司里的人聊不到一起去。”

“怎么会,”黄少天紧跟着说了句一样的台词,“你也太小看我了吧文州?再说了,就算我和他们聊不到一起去——”

黄少天笑起来,眼睛在吊灯下熠熠发亮,“这不是还有你吗。”


话说到这个份上,喻文州自然再没有什么可说的,只是让黄少天提前给他妈妈说一声。黄少天听了,答应得有些勉强。

自从上次吵架后,黄少天和他妈妈的关系就一直有些僵。黄少天觉得自己不被信任,黄妈妈觉得“这都是为你好”。两边都不肯让步,任凭那个结在中间梗着。

黄少天现在对他妈妈说的话极敏感,打电话的时候,动不动就杠上两句。放在黄妈妈眼中,这更是“儿子大了不服管教”的明证,于是越发容易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起争执。

喻文州很无奈,喻文州很头疼。喻妈妈一直在追的那档调停节目,他忽然也很想找来看看。


黄少天打电话的时候并不避着喻文州,在客厅里三言两语向他妈妈说明了五一旅游的事。喻文州听他说完便一直对着话筒唔唔嗯嗯,猜测一定是黄妈妈在那边叮嘱以安全为首的各类注意事项。

“妈你就放心吧,我和文州一起呢。”

“不是文州他们单位请客,是自费,我那份我自己出。”

“知道了,我会找他道谢的。”

“嗯,我会注意的。”

“我真的没有总麻烦他。”

“那你还要我怎么做?文州又不是别的什么人!”

黄少天说完最后一句便猛地挂断了电话,喻文州刚才听着话题不对想避开,还没走到阳台,电话就结束了。

到底是不能不管。喻文州在心里叹出口气,折身回去,在黄少天身边坐下。


“你又要来教训我了!每次都是这样!又不是我不想好好说话,你怎么不去说我妈——”黄少天这次好像格外焦躁,喻文州刚一坐下就梗着脖子大声抗议,话说一半发现不切实际,猛地闭上了嘴。

“你怎么知道我没有在劝许阿姨?只不过她那边是我妈妈去说的,我只需要负责你这儿。”喻文州耐心地劝解,“所以这回是怎么了?”

“我妈知道了我五一要和你出去玩的事,让我一定要好好和你道谢。”黄少天把“好好”两个字咬得很重。

“许阿姨有时候的确太客气了一点,不过站在她的角度,会这么说也不奇怪——这就是你们吵起来的原因?”

“不是,”黄少天不耐烦地说,被躁郁感冲得呼吸不稳,“几乎每次打电话她都在说,我现在住在你这儿,这样那样一定要注意,一定不能给你添麻烦。你工作忙,没有时间分心管我,就好像、就好像……”

黄少天咬着嘴唇不再说下去,屈腿坐在沙发上,下巴抵住膝盖,眼睛望向地板,神情像极了一只受伤的小兽。喻文州忍不住伸手摸摸他的头发,靠近他耳边柔声说:“父母那辈人心里有他们的一套人情世故,不一定就适合现在的情况。家里平常只有我一个人还是挺冷清的,你能住在这里,我也很高兴。”

真的?黄少天的头往喻文州这边偏了偏。

“至少吃得讲究多了。”喻文州笑眯眯地补充。

“那等下学期我换完寝室还能来吗?”黄少天小声问。

喻文州愣了愣,“当然可以。”


喻文州近来越发能体会到黄少天的难对付。

这种“难对付”并不是贬义的——任性、索求无度、不讲道理、不好相处……这些缺点在黄少天身上统统没有。黄少天太聪明,而聪明人总是难对付的。

就比如五一旅游那事,虽然黄少天说话时板着脸,可喻文州觉得他压根就没有生气,只不过知道那样说是让喻文州最快同意的方式。再比如从最开始两个人基本各自在外吃到现在基本一起在家吃,中间的转折或许只在喻文州答应的那么一次。

他既像只狡猾的猫,又像头敏捷的豹子,只要让他抓住那么一丁点机会,就能瞬间撕开一道口子。 



TBC.



评论(16)
热度(2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蜂糖白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