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糖白粽

【喻黄】追及 6

再甜一章!

------

【6】


上一任室友搬走后,喻文州就一直一个人住。

他不是没有过前度,大学里谈的那个,因为毕业后去向不同早分了;工作后的那个,很难说双方各自动了多少感情,不过是正撞上彼此都有所需求的时候,来得快去得也快,自然没同居过。

从那之后喻文州对这事多少就看得淡了,不存在什么心灰意冷,只是有些厌倦。如果可以他还是想认真谈一段恋爱,可工作那么忙,他取向又特殊,想要找到真爱大概只能寄希望于天上掉下来一个——还必须正好砸脑门上。

运气再好,总不至于好成这样。


这两年他越发习惯一个人过,王杰希第一次来他家做客,打量着客厅里的布置问他:“这装修看着还挺喜庆的,怎么家里就没个人气儿呢?”

王杰希是B市本地人,平常给人的印象,严肃板正得像他那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只有在放松下来的时候才带出点京腔,比如现在。

听了这话喻文州简直哭笑不得,问:“你这算是在骂我吗?”

王杰希递过来一个“意会就好”的眼神,一本正经地说:“我这是担心你空窗太久。”

“谢谢,”喻文州扶正沙发上一个倒下来的靠垫,“我觉得现在这样挺好的。”


房屋里基本保留着上一任房主的装修,有十分浓郁的“老一辈”风格。各式家具都是红木质,厚重而笨拙,立在那儿连室内光线都暗了几分。沙发倒是皮面的,却也不服输地罩上了布艺沙发套。原本在电视和边柜上还有搭巾,被喻文州叠好了放在茶几下。

或许就是那种风格太浓重,才让人下意识觉得这该是一个充满琐碎家常的地方——从厨房里溢出满屋的油烟、锅勺连绵不断的声响、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话……

可这些在喻文州家都很难找到。

虽说租房的气质和它里面的租客其实没什么关系,可二者能不搭到对比反衬的地步,王杰希还是第一次见。


如果王杰希现在再来做客,不知道会不会对这里的印象有所改观。喻文州看着眼前满屋子找他那串钥匙的黄少天,突然这么想。

明天是周一,黄少天有一节早课。他有早课时总是喻文州上班顺路捎过去,其它时间喻文州不介意让他多睡一会儿,临走还会在微波炉里留好早餐。

早起时间宝贵,耽误的一分一秒都是对赖床时间的极大侵占,因此黄少天总会在头天晚上收拾好书包。然而在度过一个慵懒的周末以后,他发现他的钥匙找不着了。


黄少天找钥匙的时候,嘴也是不会停的。喻文州没一直跟着他,也知道他找过哪些地方、还没找哪些地方、钥匙串上都挂着什么丢了又会带来怎样的麻烦。

“哎文州你说别是滑进这个衣柜底下了吧?这么窄的缝开手电也看不见啊,搬开这个衣柜是不是也不现实,但是我的箱子钥匙柜子钥匙寝室钥匙家门钥匙都在那上面……哎哎以后真得分开来放……”

“先找其它地方吧,找不到再来抬家具,浴室里你找了吗?”

“有道理!”黄少天说着,风风火火地往浴室跑。

喻文州将沙发上的靠垫都拿起来,又伸手掏摸了一圈沙发缝,果然找到了——

一枚钢镚。

喻文州将钢镚随手扔进茶几上的零钱罐,深感这样盲目的搜索没有任何效率,索性坐在沙发上,仔细回想过去这两天发生的事。


周五他加了会儿班,回来时黄少天已经洗完澡了——所以钥匙一定没落在学校。临睡前喻文州照例问黄少天周末有没有什么安排,黄少天抓抓头发回答他,才赶完几条ddl累死了,周末只想在家宅着。

哦对了还有,他已经受够食堂的饭菜了——“你知道他们新推出的菜品是什么吗?青菜炒橘子!青菜!炒!橘子!!这种奇葩组合也就算了,正常的菜能不能稍微走点心??”

因为这个,黄少天已经在学校点了一周的外卖,现在看到某蓝色app就头疼。

“知道了,”喻文州笑着安抚,“所以周末想吃点什么?”

“糖醋小排吧,”黄少天不假思索地说,显然早已经想好了这个答案。

喻文州也不拆穿,爽快答应下来,“好。家里没有排骨,正好明天要去超市,一起买了吧。”


工作日凑不到一起去,两个人向来各吃各的。像周末这种时间,最近倒基本是喻文州下厨。

他不是不会做饭,只是之前没怎么花过心思。一个人做饭太麻烦,他一周里大多数时间又都在单位。周末偶尔下厨,也不过炒一两个清淡小菜。他对吃没什么追求,煮些速食对付也是一餐。

黄少天则不同,他的嘴早就被黄妈妈养“刁”了。人生前十八年从未吃过学校食堂的经历,可不是人人能有。他是三月初搬来喻文州家的,不过三周时间,不光说动了喻文州经常下厨,还能变着花样点菜了。

——也不知是哪次让他抓住了机会,少不了还有喻文州本人的纵容。

说起来这个周末他们除了去超市,剩下的时间还真就都宅在家里。喻文州仔细想了想,起身往玄关走去。


“看,这是什么?”他朝黄少天伸出手,一串钥匙正勾在他指尖。

黄少天已经从浴室又找回了他的卧室,正绝望地再一次翻找他的书包。书包里装着的东西被他一股脑倒出来摊在地上,黄少天蹲在一旁,逐件查看着。

他闻言抬头时还有些茫然,等看清喻文州手中的东西,整个人都明亮了起来。

“卧——我!去!文州你这是在哪儿找到的?我都已经在考虑配钥匙和撬锁的问题了,别的都好办就是……”

“起来说,蹲久了当心腿麻。”喻文州说着,伸手把黄少天从地上拉起来。

蹲得不久,但脚上还是生出些麻痒。黄少天站在地上踏了几步,伸腿甩了甩,目光有意无意扫过掌心,却只是抬手摸了摸鼻子,接着刚才的问话开口:“那个、文州,所以你这个是……?”

“在玄关鞋柜上的那个杂物盒里,被上面的东西盖住了。”

“不应该呀,我周五回家开了门钥匙肯定是放回口袋的,后来拆快递的时候还顺手用了一下——你怎么想到要找那儿?”黄少天震惊。

“那天去超市以前,你嫌钥匙放在裤袋里太沉,临走拿出来放那里了。你当时还问我是不是什么都不用带来着,是的话你就只拿一个手机了。”

黄少天满脸都写着“我还说过这个?”,喻文州看着他,笑了。

“我也是仔细想才想起来,不然早就提醒你了。时间不早了,明天还得早起,收拾好东西就睡吧。”

喻文州走出卧室,带上门时向黄少天道了声“晚安”。

“晚安晚安。”他听见黄少天含混的咕哝。


转眼又到周五,临近下班的时候,喻文州接到黄少天的微信,主题还是关于钥匙。

“文州我忘带钥匙了……你下班了吗?我去找你?”

喻文州看了眼手头的工作,回他:“我可能还有一会儿,你在学校等等,一会儿我去接你。”

“不用不用,你开过来那段路容易堵吧?正好我刚才那门课的教室靠近南门,我直接过去找你好了。你们公司允许外来人员入内吗?不行的话我在上次那个咖啡馆等你。”

他倒想得挺周全。喻文州笑笑,告诉他自己工位的位置。


黄少天顺着喻文州给的地址找上来时,下班时间已经过去,剩下在加班的人不多。黄少天在那片区域晃荡着四下瞧了瞧,并没有看到喻文州的人,倒是先被人给发现了。

“请问你找谁?”问话的人是戴妍琦。

黄少天问:“请问喻文州是在这里吗?”

“你是……?”

……我是?难不成说“我是喻文州妈妈的老上司的外孙”?黄少天愣了愣,脱口而出:“我是他室友。”

戴妍琦自然不了解其中的曲折,在她看来,黄少天的愣怔就很有些深意了。她若有所悟地“哦”了一声,笑道:“组长被别的部门叫过去了,一会儿就回来,你坐他位置上等等吧。”

黄少天打着手游打发时间,冲杀几关之后,忽然听见戴妍琦的声音,“组长回来啦?”

他摘下耳机,果然看见喻文州从对面的走廊走来。戴妍琦起身迎上去,将手里的文件夹递给他,凑近他身旁低声说了两句什么。喻文州有些惊讶地抬头,看到正坐在自己座位上的黄少天,露出个眉目舒展的笑。

“过来多久了?”喻文州走过来,手里还拿着文件夹。

“没多久没多久,我也是刚到。”黄少天说着,起身让开座位。

戴妍琦还跟在喻文州身后,应该是等着他签字,眼神却总是似有若无地在两人之间来回飘忽。

喻文州将文件夹放在桌上,先没翻看,转身向戴妍琦笑着说:“介绍一下,这是家里朋友的孩子,黄少天。”又看向黄少天,“这是小戴,戴妍琦。”

戴妍琦又“哦”了一声,不过这次是个恍然大悟的“哦”。她像是有些尴尬,和黄少天打完招呼便很快地说:“那组长你先看着,签好字放我桌子上就行,我还有事要去找云秀,先走啦,拜。”

“嗯,去吧。”喻文州点点头。


喻文州下班时已过了最高峰,电梯里只稀疏地站着几个人。黄少天背倚着厢壁,望着面板上跳变的数字,看起来若有所思。

电梯里空气浑浊,走出写字楼的大门,晚风扑面很有些清新。黄少天走在喻文州身侧,冷不丁问:“刚才那个戴妍琦,总不会把我当成你儿子了吧?”

怎么可能,一看年龄就不对。喻文州失笑,告诉他:“当然不是。”

“那是什么?”黄少天转头看着他,像是一定要探一个究竟。

答案昭然若揭,可喻文州只是平静地回看过去,轻轻笑道:“谁知道她最近又和云秀一起看了什么电视剧,说不定以为你是我同父异母的弟弟,从国外回来找我争家产的。”



TBC.



------

喻同学,你为什么对狗血连续剧桥段这么熟练啊?

评论(15)
热度(219)

© 蜂糖白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