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糖白粽

【喻黄】绵绵 4

* 非典型师生

* 乱拉人物亲戚关系预警

------

【4】


周末,黄少天见到了喻文州的外甥,也就是他接下来的学生,卢瀚文。

卢瀚文今年14岁,生日在年底,还没满。黄少天此前完全没有家教经验,来的路上多少担心遇上那种难搞的小朋友,不过等见了面,一大一小居然十分投契。卢瀚文聪明,也有礼貌,就是精力比同龄人格外充沛些——怪不得喻文州想给他请一个家教。

喻文州家在学校附近的一个小区,一室两厅的房子,看上去像是租的。他的代课已经结束,现在彻底休起了暑假,黄少天上门的时候,他已经切好水果等着了。

其实今天的目的主要还是两边见一面,黄少天再帮忙在卢瀚文的电脑上配一下环境。黄少天跟着卢瀚文来到卧室,书桌上摆着一台台式,等看清电脑的配置和一整块空荡的桌面,黄少天先在心里吹了声口哨。

“四路泰坦玩扫雷”,说的不会就是你吧少年?

当然卢瀚文的电脑并不真的是四路泰坦,黄少天很快发现,他也就是桌面干净。菜单一拉开,Minecraft、LOL应有尽有,黄少天鼠标往下一滑——

“你也玩荣耀?”

“是啊,”卢瀚文很快点头,“最常玩的就是这个。”

“你玩什么职业?”

“剑客。”

“这么巧啊我也玩剑客!”黄少天瞬间来了兴致,“你哪个区的?进神之领域了吗?等回头加上好友改天一起下本PK——”

黄少天猛然记起自己现在“老师”的这一身份,咳嗽两声,生硬地转换了语气:“不过你这个年纪呢还是不要沉迷网络游戏,好好学习、将来考个好大学才是第一位的。”说完还不自然地往屋外瞟了两眼。

卢瀚文噗嗤一声乐了:“没关系的黄少,舅舅他知道,我也不会没日没夜地玩——他有时候还和我一起下本呢!”

哇原来喻文州也玩游戏吗?简直无法想象。黄少天招手示意卢瀚文靠近,压低了声音问:“所以喻老师是玩什么的?”

“术士。”一个带笑的声音说。黄少天猛地转身,看见喻文州笑眯眯地倒了两杯水进来。

“哈哈……这样啊……”黄少天干笑两声。


喻文州并没有在房间里待太久,简单聊了两句就离开了,临走还带上了门。

倒是对他很放心,黄少天想。

软件下载还有一阵,黄少天干脆从自己电脑上找出之前的工程,一边讲解一边运行给卢瀚文看。大一时他参加过一个比赛,内容是写一个小游戏的AI,当时的算法虽然粗暴了点,但已足够让卢瀚文一边赞叹,一边翻来覆去地进行测试。

培养兴趣是教育的第一步,黄少天觉得自己这个老师当得还是很称职。


因为下载和安装的缘故,那天黄少天从喻文州家走的时候,两个半小时已经过去了。喻文州显得有些抱歉,送他离开时一再表示今天这次课会给他“加班补偿”,黄少天潇洒地摆摆手,说今天就装了个软件也没上课,会耽误这么久主要是和小卢聊天——“是不是啊小卢?”

卢瀚文才刚从卧室探出头来,之前的对话统统没有听到,听黄少天这么问,当即很给面子地捧场:“是!和黄少聊天特别开心!”

喻文州无奈地笑起来,没说什么,和黄少天约定好下次上课的时间,将他一直送出了门。


黄少天到家时已经在附近吃过晚饭。天气湿热,他背着电脑在地铁上挤了一路,一身粘腻的汗。黄少天扯下T恤去洗澡,顺便把攒起来的脏衣服扔进洗衣机。

洗完澡出来天色已经擦黑,黄少天从浴室走到客厅,一路扑扑扑地开灯。他去洗澡前将手机留在了茶几上,这时候拿起来一看,上面多了两条微信,是喻文州的。

喻文州是来找他说增加课时的事,从一周两次变成隔日一次,时长和单次报酬都不会变,问他是不是愿意。

黄少天难免惊讶,甚至开始怀疑卢瀚文家里的目的,到底是把这件事作为兴趣培养,还是希望他高中去参加信息竞赛。如果是后者,那黄少天心里清楚按他的水平根本帮不上忙,如果是前者,黄少天又不明白为何需要这样的上课强度。

黄少天想了想,很诚实地把这些问题全说了。

喻文州回得很快:“我们的确只是想把这个作为瀚文的一个兴趣,增加上课次数是我姐姐听说你们相处得很愉快,希望你能多来陪陪他。内容安排还可以按原先的节奏来,多出来的课时拿来做练习就好。”

这期望背后的心态莫名使黄少天感到熟悉,但他并不愿深究这里面的八卦。他答应下来,同时提出既然要拿一部分时间做练习,那一次课的时长他可以增加半小时。

“这样当然再好不过,只是时间上你可以吗?”喻文州考虑得很周详。

“没问题。”黄少天爽快回复。


在这样的课程频次下,黄少天很快和卢瀚文甚至喻文州都混熟了。

卢瀚文编程学得很快,在熬过最开始那段不明就里的时间后,他现在进步的速度令黄少天都感到惊叹,甚至半带认真地建议喻文州,以后直接让小卢学计算机得了。

“到时候看他自己的兴趣吧。”喻文州笑着说。

黄少天给卢瀚文讲课的时候,有时喻文州也捧着个杯子在身后看。这种被昔日老师监督着上课的感觉尤为奇怪,黄少天不自然地偏头瞟他一眼,喻文州还笑吟吟地解释:“不用管我,我就是来蹭课的。”说完顿了顿,用半开玩笑的语气补上句“黄老师”。

黄少天瞬间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僵硬地抬手盖住额头,强迫自己不去看不去想,不在脑海里反复播放,同时试图从卢瀚文身上转移话题:“刚才那道数组的练习,做完了吗?”

“没有!”卢瀚文大声答道。


卢瀚文很快知道了黄少天不只是喻文州曾经的学生,还是他正式工作后带过的第一批,当场看黄少天的眼神就不大一样了。果然,等两个人进去卧室,卢瀚文掩上门,转身第一句就是:“黄少黄少,我悄悄问你啊,我舅舅最开始给你们上课的时候是不是也会紧张?”

“不是。”黄少天想都没想。

卢瀚文顿时整个人矮了一截,显得颇为失望。黄少天看他这样子难免好奇:“怎么突然问这个?”

卢瀚文想了想,遮遮掩掩地说:“就是……因为我舅舅那个人吧,给我感觉好像永远都不会急,不会窘,也不会紧张……”

像卢瀚文这么大的孩子,本身又是那样的性格,话里想藏点什么在黄少天眼里简直不够看。他稍微透露点事勾了勾,卢瀚文就卸下防备,从他妈妈公司一个姑娘轰轰烈烈倒追喻文州开始,讲到他们班之前碰上的一个紧张到连粉笔都拿不起来的实习老师。

能让卢瀚文耿耿于怀这么长时间,那场轰轰烈烈的倒追自然是失败的。故事讲到最后,黄少天状若不经意地问了一句:“所以喻老师过去这几年有女朋友吗?”

“没有啊,我妈一直特别着急这事。”卢瀚文一副大人的担忧口气。

这样么,也不知是不是真的。黄少天空敲了两下键盘,示意卢瀚文把注意力集中到电脑上:“好了,八卦的事我们以后再讲,现在先来上今天的课。”


黄少天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答应下这份家教的原因,过去三年反复想起喻文州这件事反复地折磨着他,他需要一个理由,或是出口。

于是这个暑假,当距离拉近以后,在无数个相处的间隙里,他不止一次地观察过喻文州。脱离开学校的环境,眼前的喻文州依然和他印象里的那个并无差别。温和,周到,或许在家时放松些,有种随性的闲散。

说来奇怪,黄少天一直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却在和他——和他们日复一日的相处中,渐渐感觉那个答案变得不再重要。

他一直没有告诉喻文州自己的家和这里相隔小半座城市,甚至在喻文州问起他时撒了个小谎,说“不远”。

黄少天并不介意“浪费”掉这些时间——经常“拖堂”的家教课、地铁上的往返路程、反复温习课件与查找资料。如果没有这些,那些时间也只会被他消磨在电影、游戏和烧满夕光的篮球场,倒不如现在。

人类毕竟是群居动物,虽然与他同处一室的两个人,甚至根本和他是不相关的。不是故交,没有亲缘,是这个暑假过后,连下次见面都遥不可期的那种不相关。

不过是一种错觉的安稳,黄少天很清楚,却几乎是无可控制地,在一次次离开喻文州家之后,在拥挤人群和挥之不去的潮热空气的包裹中,陡然生出一种无可名状的空落。


夏日的天变脸得很快,由晴转阴再落雨,不过一个眨眼的事。

黄少天已经在喻文州家里坐了半个多小时,一瓶橘子汽水快要见底,雨势反倒比刚上完课那阵大了几分。

喻文州没有车,不过即使有,现在也开不出去。雨点暴戾地砸在玻璃上,一片虚浮莹白的水汽,连对面楼房都看不清楚。喻文州看看时间,望着这片雨幕,温和提议:“要不少天留下来吃晚饭吧?这雨应该不会下得太长,等晚上雨小一点再走。”

这几乎是唯一合理的选择,黄少天从善如流地答应了。卢瀚文显得十分高兴,拉着黄少天要他帮忙看看自己的剑客号。

“少天需要和家里人说一下吗?我可以帮忙作证。”喻文州在一大一小两个人再次钻进卧室前拦住他们。

“没关系,我家里没人。”黄少天随口答道,察觉到客厅里瞬时的沉默,补上一句,“我妈出差了,现在在美国。”

“那你爸爸呢,也出差了吗?”卢瀚文接着他的话问。

卢瀚文这句问话完全出于无心,黄少天却怔了怔。喻文州反应很快,出言打断道:“小卢,你不是说要让少天帮忙看一下你的装备吗?”

“啊啊对!”卢瀚文自知失言,话题拐了个弯,继续拉着他往卧室走,黄少天却笑起来。

“其实没什么,”他坦然而清晰地说,“我父母很早就离婚了。”



TBC.



评论(16)
热度(203)

© 蜂糖白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