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糖白粽

【喻黄】追及 3

前文戳tag

------

【3】


接下来这个学期过得倒好像例行公事,喻文州隔两周总会接黄少天出来吃顿饭,都是AA——黄少天坚决要求的。

“要都是你请客的话我会觉得是被叫出来谈话了!”黄少天坐在副驾,熟练地拿手机翻查着餐馆,“要不今天去吃这家云南菜吧?说起来云南菜除了过桥米线我还没尝试过别的!”

“听你的。”喻文州凑过去看地址,在吃这方面他实在是不如黄少天有追求。

等候上菜的间隙,黄少天打量着店里的装修。为了营造那种氛围,这家店的装潢多是竹制,配色和纹饰也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黄少天的眼睛在墙面上转了一圈,还是回到喻文州身上。

“我妈最近还经常给你打电话吗?”

嗯?喻文州正在回一条微信,一时没反应过来。

他这样的反应让黄少天有些误会了,黄少天撇撇嘴说:“你也没必要瞒着我其实我都知道,我妈一直在找你了解我的情况。”

他没用问句。喻文州放下手机,抬头看他,“没打算瞒你,也不是经常,许阿姨说你不肯同她讲。”

“她就恨不得我把每天见什么人说什么话都告诉她才好!”黄少天翻翻眼睛,“还总担心我谈恋爱——我都成年了好不好!”

喻文州笑了笑,“所以你真的有在谈恋爱吗?”

靠,那不是重点好吗!再说我有没有在谈恋爱你还不清楚?黄少天当即就要炸毛,喻文州连忙笑着安抚。正好这时候菜上来了,喻文州先向他碗里夹了一筷子。

“这个还蛮好吃的,”黄少天尝了尝,“这是叫什么鱼来着?”

“罗非鱼。”喻文州说着,又给他挑了块无刺的肉。

烤鱼用的香料有些重,黄少天连着吃了几块,端起茶杯喝水,一面不忘对喻文州说:“我是看你在吃鱼才不打扰你,刚才的事我可没那么容易岔过去,别拿我当小孩子!”

知道了,喻文州嘴里含着鱼肉不好说话,弯了眼睛,冲黄少天笑笑。


黄妈妈的确给喻文州打过几次电话,刚开学那会儿频繁些,最近只接到过一个——其实开学不过才两个月。她总怕黄少天有事瞒着,一会儿担心他不能适应大学生活,一会儿担心他室友的为人,一会儿又打听黄少天有没有交女朋友。

说实话喻文州也觉得她担心得有些过了头,告诉她这些的同时也劝着,时不时还发动他母亲帮忙。事实证明,喻妈妈发挥的作用要大得多。

“你许阿姨就是太担心少天了,毕竟长这么大从没离开身边过。”喻妈妈在电话里说。

“嗯,我能理解。”喻文州温声道,“我只是觉得少天也需要空间。”

从某种程度上,这件事里他和黄少天站在同一个阵营。黄少天似乎也颇信任他,有时甚至会主动找他聊起自己的事。个中缘由,或许是从舞会那天晚上知道了喻文州的态度,又或许是出于一种狡猾的本能。他告诉喻文州的事越多,喻文州便越成为他的共犯,只要他不做出什么出格的举动——他怎么会。

无论如何,喻文州都是一个很好的听众,有阅历,又不显得指手画脚,后一点尤其难得。 


“等你有空了可以找你妈妈聊聊,许阿姨不是不通情理的人。”喻文州觉得自己的位置还是不能太偏颇,“你越不愿意和她说,她就越怀疑你有所隐瞒,这是个恶性循环。”

黄少天低头摆弄着手机,心不在焉地答应。

“少天?”必要时喻文州也不介意拿出点威严。

“知道啦我这周打电话就和她说!”黄少天笑嘻嘻地,将手机举到喻文州眼前,“你看这是我们班级篮球赛的照片,他们才发给我的。”

照片抓拍的时机很精妙,正值黄少天飞身上篮的一瞬,更难得的是黄少天的表情居然没有扭曲。盯着篮筐,眼神坚定又凌厉,足以作为X系系草的样板,在学校论坛与女生们口中流传上几年。

“比赛结果怎么样?”喻文州笑着问。

“那还用说,”黄少天似乎觉得这个问题多余,又不免有些得意,“赢了,35比12。”


才过了两个月,喻文州已经能察觉到他身上的变化。新鲜感、拘谨、青涩,第一次见面时喻文州多少看到的那些早就被他抛到了脑后。他飞快地融入了环境,并理所当然成为闪闪发亮的那个。

步入大学的这个阶段人总是会发生点改变,喻文州经历过,对此了解得很清楚,可有时就连他也惊讶于黄少天的学习能力和悟性。黄少天就像一块疏松多孔的海绵,现在被投进了一片海洋里,可他又并非来者不拒式的,恰恰相反,他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这该是种天分的灵醒。


上次新生舞会的那个女生,喻文州后来听他提起过,也是在吃饭的时候。黄少天说起什么正到兴头上,手机突然嗡嗡响了几声,他看了眼屏幕上的通知,没去理会,神色有些尴尬。

“没关系。”喻文州温和地说,示意他可以先回消息。

“哎其实没什么,就是上次舞会那个女生,这段时间一直想拉我进她们社团。”

哦?喻文州拿碗盛汤,在思考要不要继续问下去,黄少天却已经嘀嘀咕咕地讲开了,像是憋了好几周的话。

说开来也不过是那些。学生时代拉近关系的方式,真挚又笨拙,和喻文州预想的差不多。那个女生是社科学院的,黄少天学计算机,两人没什么一起上的课,那女生便各种找话题来和黄少天聊天,最近逐渐发展为拉黄少天参加她所在的社团,以及约自习和约饭。

从黄少天的语气里,喻文州猜他其实很有些困扰。对那女生的邀约,黄少天全都找理由婉拒了,可她依然在不断尝试。黄少天不愿意答应,又不知该如何拒绝。

“有些人可能就是这样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性格。”喻文州小心翼翼拿捏着说话方式。他想给黄少天一些暗示,又不希望这暗示过于明显,让黄少天以为是在说教。毕竟这是黄少天第一次同他聊起“私事”,毕竟黄少天并不是在求助于他。

“这还不叫撞南墙啊我可一次没答应过!借口都快被我找没了。”黄少天闷闷不乐地说。

“说不定对她而言,只愿意相信那些是运气不好。”

黄少天皱眉嘟囔了两句什么,喻文州没听清,但看他若有所思的样子,猜自己的话还是起到了一定作用。喻文州没再多说,伸手接过黄少天的碗帮他盛汤。


那之后没两天,黄少天突然发微信给喻文州,说他已经找那个女生把话说开了,喻文州还有些惊讶。拒绝毕竟是一件难事,很多人这辈子都学不会,黄少天倒是果决。

喻文州和他在微信上聊了几句,字里行间感觉黄少天的兴致不高。喻文州想了想,问他:“心情不好?”

“嗯。”黄少天罕见地只回了一个单字。

喻文州握着手机等在那里,透过那行断续的“对方正在输入……”揣测此刻黄少天的心情。过了大概一分钟,第二条消息才冒出来。

“哎我本来以为会挺解脱的,毕竟说实话我这段时间是真的有点烦了。可她一定要打电话过来,边说边哭,我差点就心软了。”

“拒绝别人总是挺难的。”喻文州此时也没有更好的话说。

“你也会难受吗?拒绝别人的时候?”

喻文州的手在键盘上顿了顿。

“分什么人吧。”


年底喻文州的工作越发繁忙,黄少天也要复习备考,两个人有挺长一段时间没见面,再见已是喻文州开车送黄少天去机场的时候。

“今年还是回你外婆家?”

“应该先在家住几天,等我爸妈放假的时候一块儿回去,我爸说我妈在家念了我好几个星期了。”

“嗯,那帮我向你爸妈带好,还有你外婆,等我回去如果赶得上就去看他们。”

“没事你忙吧,”黄少天大方地摆摆手,“一定帮你带到。”

黄少天和他妈妈的谈话应该卓有成效,至少最近两个月喻文州都没有接到黄妈妈的电话。喻文州将黄少天送到航站楼外,下车帮忙搬行李。黄少天扶正箱子直起身,笑嘻嘻地想和喻文州告别,喻文州却注意到他的围巾和衣领都缠在一起,想来是刚才下车时胡乱绕上的。

喻文州伸手帮他把衣领从围巾里解救出来,手指蹭过他脖颈,不凉,而少年人的体温还要更暖。

黄少天比他矮不了多少,喻文州一抬头便对上他一双眼睛。颜色偏浅的瞳仁,映在冬日冷阳里有如琥珀。

喻文州笑笑说:“去吧,一路平安。”

黄少天眨眨眼,笑着挥挥手,呵出的热气结成团团白雾,“如果走运的话今年还能再见到,不走运的话就只有明年见啦!”

嗯,下次见。喻文州也挥挥手,目送黄少天走进航站楼的大门。



TBC.



评论(3)
热度(198)

© 蜂糖白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