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糖白粽

【喻黄】追及 2

前文戳tag

------

【2】


吃完晚饭,看时间来得及,黄少天去了趟地下超市。是他自己结的账,进门时就和喻文州说好了。

喻文州开车送他回学校,两人在北门分开。喻文州叮嘱他有什么事联系自己,黄少天笑着答应了——也不知是不是真的,没拎东西的那只手冲喻文州挥了挥。

接下来的两周黄少天都在军训,喻文州中途发微信问了问——那天从理发店出来他们的好友就加上了。黄少天回复他一切都好,怕他不信的样子,还跟了个“得意”的表情。喻文州看到回复笑笑,放下了手机。

黄少天身上有十分明显的他这个年龄的特质,倔强、自尊心强、不轻易寻求帮助——尤其是向比他年长的人。喻文州本来应该再早一点见到他,在他坐飞机来学校报到的时候,可黄少天死活不答应,为此还和他妈妈吵了一架。黄少天表示他都已经成年了,一个人过来报到完全没问题,不要再拿他当小孩子。黄妈妈又气又急,和喻文州打电话时声音都发着抖,不过还是做了让步。

“您放心,我一定多照看他。”喻文州再三向她保证。

从见到黄少天到现在,该怎么照看、照看到什么程度,喻文州一直都在考虑。这个阶段的年轻人需要多一点空间,黄妈妈那边又不能不交代。好在黄少天对他不像有隔阂,喻文州不必兜着圈打听他学校里的情况。

喻文州想着等军训结束再问问他近况,没想到黄少天先联系了他,说家里有东西寄过来,给他的。喻文州无奈,和黄少天依旧约在北门,果然见黄少天一手拎着一个盒子出来,一盒流心奶黄月饼,一盒沉甸甸的点心。

喻文州接过东西放进后备箱,听得黄少天在一旁解释说明:“我妈说你在B市这些东西一定都买不到正宗的,正好要给我寄东西来,顺便也给你捎两盒。”他笑嘻嘻地总结,“所以不用感谢我妈,你这都是沾我的光!”

“既然是沾你的光,那今天我请你吃饭吧。”喻文州提议,“我知道这附近有一家蛮不错的私房菜馆。”

欸?黄少天的眼睛明显亮了亮,可旋即头摇得像拨浪鼓,“不必了不必了,今晚班里有事我还是在学校吃吧。”

像是怕自己反悔,黄少天挥了挥手就匆匆跑进了校门。


路上喻文州先打了个电话给黄妈妈道了谢,回去后又给家里打了一个。

“妈您有空还是和许阿姨说说,这样也太客气了。我请少天吃了一顿饭,那边就回过来两个点心盒,这让我怎么好意思?”黄妈妈本姓许,十岁以后,喻文州就一直叫她许阿姨。

“我一直给她说不用来着,她找我问你的地址我都没给,没想到她寄到少天那里去了。”喻妈妈提起这件事也是叹气,“你没请少天吃个饭?也算回礼了。”

“我请了,少天说他有事,我看倒像是许阿姨特别叮嘱过。”

“这……我再和她说说吧。”

后来据喻妈妈说,黄妈妈坚决表示以后少天要麻烦他的地方还多,两盒点心算不得什么。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从黄少天外婆对自己的照拂讲到两个孩子小时候一起玩的情谊,总算是劝动黄妈妈以后别这么客气,顺便也叮嘱喻文州一定记得多照顾点黄少天。

“他要是不好意思麻烦你,你就多问问他。”

“知道了,您放心吧。”喻文州感觉自己已经不知做出过多少遍保证。


那两个点心盒,最后都被喻文州拿去了公司。他一个人住,又不喜吃甜,点心的保质期不长,怕平白放坏了。

戴妍琦吃了两块,当即宣布她从前吃的都是假点心,掏出手机翻来覆去查了一阵,哀叹着说还都不好买,问喻文州是在哪家订的。

“家里人寄来的。”喻文州只好这么说。


临近国庆,公司里一个项目也接近尾声,喻文州作为小组组长,加班已成家常便饭。

“去吃夜宵么?”提议的人是王杰希,他和喻文州同在一个项目上,是另一个小组的组长。两个人自打进公司起就认识,一直关系很好。

“好啊,等我发完这些邮件。”

临近饭点突然有个紧急的电话会议,会后又有一些工作上的布置,到现在谁都还没来得及吃饭。喻文州处理完工作的收尾,和王杰希去了写字楼区的一家咖啡厅,这里也提供美式简餐。

这个点了咖啡厅里人并不多,他们坐在斜对门口的位置,边吃边聊。门铃响动,有人推门进来,喻文州不经意抬眼一看,正与进来的人四目相对——

是黄少天,西装革履的,身边还跟着一个穿小礼服裙的女生。

尴尬。

喻文州毕竟是经历过的,很快反应过来,问他:“新生舞会?”

“哈哈是是是,我们舞会在那边的多功能厅,好巧啊文州你怎么也在这儿你是还没吃饭吗?”黄少天干笑了两声。

“嗯,今天加了会儿班。”

黄少天带着他的舞伴往里走,经过喻文州身边时,喻文州笑着用口型比了个“加油”。黄少天没说什么,耳朵却肉眼可见地红了。


“那是谁?”黄少天经过后,王杰希问。

“说来话长,总之是家里朋友的孩子,在L大上学。”

“这个年纪的男生怕是不好对付。”王杰希笑。

“他还挺好的——你又有经验了?”

“家里亲戚多,有几个表侄和他差不多大。叛逆期油盐不进,他们家长总喜欢给我打电话,让我劝劝。”

喻文州仔细想了想,还真没听母亲说过黄少天经历叛逆期的事。说来也是黄家妈妈从小管教严格,恨不能在黄少天周围垒出一道桃花源。不光家里有门禁,出去玩必须提前报备,手机也严加控制。他们那个小区地段好,黄少天上大学以前从没住过校,难怪黄妈妈会对他来B市上学不放心至此。

今晚要是他妈妈坐在这儿……

“想什么呢?”

喻文州回过神来,笑道:“其实他们家里人拜托我照顾他来着,他妈妈管得很严又特别不放心,我在想要是她看到这事会有什么反应。”

“你会告诉他妈妈吗?”

“当然不会。”

喻文州微偏头看了看黄少天那桌,像是正聊得开心。从他这个位置能很清楚地看到那个女生的神情,期待写在眼睛里,表情也是鲜活的,认真和羞怯像戴着的那副耳坠,随笑意微微晃荡。

是正当年少的喜欢。


“说起来,你的事告诉你妈妈了吗?”王杰希突然问。

“没,”喻文州收回目光,垂眸盯着桌上的沙拉,“不过我觉得她应该已经猜到了。”

“哦?”王杰希挑了挑眉。

“她那天突然在电话里说,无论我做出什么选择,只要我开心快乐,能不后悔就好。后来我查了查,她一直在追的那档调停家庭纷争的节目,最新的一期正好讲到一对因为出柜而决裂的母子。”

“那怎么还一直给你安排相亲?”

“最近半年已经少很多了,我猜是因为我一直没说,她到底不肯放弃试试。”喻文州叹了口气,“慢慢来吧 。”


临走时黄少天那桌还在,喻文州没去打扰,和王杰希默默出了门,二人在停车场分道扬镳。

回家路上喻文州听着广播里的新闻,听来听去也没听出个太新的意味。像高中时的某一类习题,题干的模板都是一样的,只有方程和数字变来变去。

汽车在熟悉的景物间平稳地行驶,“嗡”,手机振动的声音,然后又是一连串的“嗡嗡嗡嗡”——这下是新鲜事了。喻文州猜是黄少天发来的消息,开车不方便,他便干脆攒着。等到了楼下,从车里出来,喻文州按亮屏幕。锁屏壁纸上的通知,上下翻滚着像是没有尽头。

“文州你听我说!!”

“那个真不是我女朋友,只是我的舞伴!!”

“我也没打算追她!!”

没等来回复,黄少天干脆讲了一遍新生舞会的始末。原来是那个女生的室友通过他室友找到他,向他委婉地转达了想要一起去舞会的意思。黄少天本来也没什么特定的目标,见那女生人还挺好,就答应了。答应之后自然十分绅士地补上了一个邀请,然后顺理成章地和那个女生一同来了舞会。女生说她今晚没顾上吃饭,舞会后黄少天便带着她来这家咖啡厅吃夜宵,谁成想正好撞见喻文州。

其实对自己没必要解释这么多。喻文州想着,没去摁电梯,站在楼道里回他:放心,我不会告诉许阿姨。

想了想,又不嫌事大地加上一句:我看那个女生好像很喜欢你。

黄少天秒回:怎么你也这么说?你们不是只打了个照面吗?你是怎么看出来的??

喻文州还在文本框里打字,下一条消息已经过来了:我室友也是这么说来着,可是我觉得就这么直接下结论不太好吧?别人说不定只是想找我去参加一个舞会呢?

喻文州握着手机,正不知该怎么回复才好,对面紧接着发来了另一条:他还一个劲怂恿我主动点,可是我对她真不是那个意思。舞会的目的不是联谊么,又不是相亲。

至少清楚自己是怎么想的,这就好办了。喻文州将原本打上去的字全部删掉,另外发过去一句:没必要勉强自己,也别为难别人。想想又补充道:以及我不会什么事都向你妈妈汇报,不必紧张。

对面发来一个“OK”的表情,喻文州笑笑,锁了手机。


电梯载着他缓缓上行,喻文州望着跳变的数字,突然觉得黄少天需要的是比自己的预估更广阔的空间。严苛的家庭环境从某种程度上压抑了他,又在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地保留了他的天真。他那种鲜活的个性,流动在体内的旺盛的年轻,都是喻文州许久不曾感受或看到的事物,让人想要给他更大一片天空去驰骋,却又怕他迷失了方向。

诱人着迷的事物总有其固有的危险性。有时这危险是指向旁人的,有时也指向自己,取决于这个人对此有没有意识。从那个女生的事情看,黄少天对他自己的引力根本还毫无知觉,那么喻文州也不会去提醒他。这该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而不是谁捏塑出来的样子,哪怕是血肉至亲——何况喻文州还不是。

也不知等他真正有所知觉的那日,这危险会扑向谁去。喻文州漫无目的地想,觉得这“吃瓜群众”的角色还蛮有趣。

或许这就是八卦的魅力?这下他倒是有几分理解戴妍琦。

电梯摇晃了两下,“叮咚”的提示音。到楼层了,喻文州迈步跨出了厢门。



TBC.



------

当然是向你啊

评论(11)
热度(223)

© 蜂糖白粽 | Powered by LOFTER